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郑州市二七区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时间:2022-04-22 来源:郑州市二七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迎战郑州市即将到来的汛期,提升防汛抢险队伍在实战中的快速反应和应急救援实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近日郑州市二七区积极组织各部门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4月21日上午,嵩山路街道在辖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专项行动。此次演练共设置了三项暴雨袭来的应急项目。一是小区地下车库存在雨水倒灌的危险,人民群众财产即将受到损失;二是群众被洪水围困,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亟待救援;三是道路形成积水,影响群众安全出行。

  接到防汛预警后,街道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发布抢险救援任务,各应急抢险分队迅速携带抢险工具,前往险情点位,会同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抢险救援。安装挡水板、搬运防洪沙袋构筑防水墙、发动抽水泵抽排积水、操作皮划艇救援被困群众……演练工作有序开展,各方人员分工明确,圆满完成了抢险任务。

  4月21日下午,铭功路街道在辖区举办了预防地下车库雨水倒灌的专项防汛应急演练活动。现场模拟启动暴雨Ⅲ级响应,指令下达后,街道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立即拉起警戒线,专人在现场劝导行人绕道而行。街道防汛抢险应急民兵分队、豫港大厦抢险小分队也迅速到场,大家动作娴熟,快速处置,用最短的时间安装阻水板,搬运防汛沙袋,对车库入口进行封堵。最后,现场人员模拟安装抽水泵进行抽水作业,开展及时处置地下车库积水的相关演练。通过大家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有效阻止雨水倒灌地下车库的现场演练任务。

  4月22日上午,二七区南水北调在辖区22号泵站进行了防汛应急演练活动。演练按照演练方案模拟在值班员发现暴雨险情后,上报告请示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抢险小组人员依次领取防汛工具,穿戴雨衣雨鞋及反光背心。首先,抢险救援组搬运沙袋对洪水涌入口进行拦截,对积水比较深的地方,运用抽水泵进行抽水,将积水抽入排水沟内。其次,后勤保障组手拿铁锹,对泵站外围排水沟排水不畅挖掘机作业不到的地方进行清淤工作,确保排水沟排水通畅;抢救重要物资,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整个场面互联互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最后,洪水被成功拦截后,各小组清点人数并向指挥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