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在厅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
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和防汛备汛工作

时间:2022-04-1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4月18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在海南省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贯彻省委防汛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省纪委《关于在全省持续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研究“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工作;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自觉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上想问题、谋思路、抓工作,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斗争精神,守好社会安全稳定责任田,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分内事,严防传统安全威胁向国家安全领域传导延伸,全力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传承冬奥精神、用好冬奥遗产,准确把握冬奥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从冬奥精神中汲取文化自信和前行力量,永葆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增强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本领和决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最根本的国之大者,围绕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乡镇(街道)“1+4”和村(社区)“1+3”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推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与农村发展规划深度融合,花大力气解决农村应急“不设防”问题,为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创造安全的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一要加强学习。要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内大兴学习之风,通过举办大讲堂活动,围绕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防汛应急能力提升、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应急预案体系等重点工作进行授课,持续强化理论知识和业务工作水平。二要提高站位。要始终站在大局全局的角度看问题、出思路、干工作,始终为全局想、为大局谋,提高一级想问题,降低一级抓落实,拉高工作标杆,提升工作质量。三要锤炼作风。要锤炼求真务实的作风、雷厉风行的作风、勇于创新的作风,以过硬作风树形象、推工作、练队伍,全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顽强的应急管理铁军。四要担当作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在汛期等关键时段全员上阵,确保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重点岗位人员要签订承诺书,服从大局安排、主动担当作为、严格履职尽责,对因履职不到位造成严重工作失误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五要严肃纪律。要制定完善我厅“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紧盯节假日节点收送礼行为,严防执法检查期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将发现问题、严明法纪、强化作风贯穿专项整治活动始终,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标本兼治。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防汛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等省领导讲话要求,全力做好防汛应急准备。一要优化指挥体系。省防办要抓紧建立A、B、C三班工作机制,组建气象预警、洪水预报、防汛调度、抢险救援等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成立指挥调度专班、城乡内涝防汛专班、地质灾害防汛专班、南水北调防汛专班、应急救援救灾专班等13个防汛工作专班,统筹做好防汛应急保障工作。二要强化应急保障。要强化防汛期间通讯保障,推进市县加强通信基站建设,通过强化指挥网络、移动指挥车、无人机基站、单兵装备等,实现双向穿透调度。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对接,全面接入各类防汛信息,构建风险点、救援队伍、装备资源等信息,绘就“一张图”“一张网”。三要加强评估演练。加强重点流域、河道、水库预案评估,强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复盘应对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洪排涝综合应急演练和重点流域、水利工程专项演练,组织实施紧急转移避险和应急抢险演练,加强汛前防汛重点工作排查检查,全力做好汛期各项防范应对措施。

  会议还研究了项目建设、防汛抗旱信息报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等事项,并对防汛应急和灾后重建专项督查、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信息宣传报送等工作提出要求。

  省应急厅在郑的班子成员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