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11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为我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事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理论学习。坚持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在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上,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刑法修正案(十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审计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组织成立厅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厅党委书记、厅长任组长,其他厅级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厅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厅党委将推进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各司其职、协调推进的法治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三是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厅党委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厅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每半年专题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厅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组织制定《河南省应急厅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并抓好工作落实。

  二、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凡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上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审议前,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确保程序合法和决策科学民主。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作为法律顾问,2021年对我厅36份合同、招标文件提出初审意见83条;法律顾问还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案件研究,及时为我厅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省政府以及我厅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审议与公布、备案等环节严格把关。对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向司法厅备案。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规范依法行政

  一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根据《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制修订情况,组织人员梳理、修订我厅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并在本部门官网予以公开,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简政放权,加强审批与监管的衔接,确保放下接好。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河南省政务系统,贯彻“四减”要求,实行联审联批制度,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按要求清理影响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制定保障公平竞争制度措施,强化服务保障,为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三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修订完善《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推动基层应急管理系统和能力建设。四是依法应对突发事件。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组织抢险救援队伍全力抗击“7·20”特大暴雨灾害。针对2021年秋汛异常状况,组织沿黄市县应急系统奋战55天,全力保障黄河秋汛安澜。坚持将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民心工程,全力做好灾后救助工作。五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制定《河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2021年版)》,修订《安全生产法》相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及“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定期调度监督检查计划执行情况、评查行政执法案卷、通报案卷评查情况,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六是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典型试点单位开展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活动,组织有关市、县应急局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参加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技术比武活动并荣获二等奖。

  四、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认真履行各项规定

  一是加强厅党委制度建设,提高各项制度规定执行力。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处室以及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加强内审机构建设,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内部监督。二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三是认真研究落实省人大有关意见,积极答复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四是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以及预决算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落实普法法治责任,增强法治宣传效果

  组织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加强宪法宣传,精心组织“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二是开展新法普及。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后,组织下发通知,向各地、省有关单位、全厅工作人员发放了《安全生产法》单行本及释义,在全省组织开展宣讲《安全生产法》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三是加强重点时段法治宣传。在“安全生产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9全国消防日”等重要时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提高普法知晓率、参与率、覆盖率。四是普法成效显著。应急部《政策研究》第14期专期刊发我厅撰写的《完善机制 凝聚合力 打造具有“河南温度”的大普法格局》,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荐。我厅创作的《暴雨来袭,有“法”应对》微视频,荣获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作品一等奖。我厅组织应急管理普法的代表队连续三年进入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总决赛,并获得优胜奖。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