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安委办调度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
和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

时间:2022-04-11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分享:

  4月8日,省安委会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调度安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交流推进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厅厅长吴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主持会议。

省安委办调度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br>和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

  会议邀请青岛市应急局危化处处长王海明介绍了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整市推进经验做法,观看了青岛市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专题片,鹤壁元昊化工有限公司介绍了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试点建设经验,调度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攻坚、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情况,孙兆贤一级巡视员通报了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重点专项工作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省安委会制定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三个清单”,初步建立了目标明确、责任明晰、保障到位的工作推进格局,集中治理工作取得良好开局。但危险化学品领域系统性风险仍然突出,治理整顿任务重、难度大,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保持安全形势长期稳定任务艰巨。要准确把握形势,正视存在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强力攻坚突破。要扎实开展双重预防数字化建设,认真学习借鉴青岛市经验做法,组织现场观摩学习鹤壁市试点企业建设经验,完善推进机制,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实现所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数字化建设全覆盖。要及时交办督促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复核发现的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十有两禁”整治提升,落实化工园区动态调整机制,对安全风险评估等级达不到要求的化工园区按照有关规定落实限制性措施。要全面完成重点专项治理任务,统筹协调推进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风险防控、油气长输管道、危险化学品运输、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专项治理;抓好“三系统、两平台、一试点”建设,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水平。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力推动集中治理方案落地见效。一是责任落实要再压紧,推动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法定主体责任、事故追究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统筹协调要再加强,强化工作调度和通报,完善协调机制。三是风险隐患要再排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围绕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等重点环节,全面梳理、深入排查、坚决整改。四是执法检查要再严格,要配齐配强专业监管执法力量,紧盯重大危险源、高危细分领域、大型油储基地等重点部位,强化动火、受限空间、承包商管理等环节的监管执法,大力推进异地交叉检查,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