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在厅党委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时间:2022-04-0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4月1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3·21”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对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善后、调查处理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事故应急处置情况汇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刘鹤副总理提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并对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重赏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3·21”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和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刘鹤副总理“十五条硬措施”,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有关要求,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一要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的决定》,从严追责问责。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规定和《河南省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要求,加强督导检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规定,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二要深入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项清单”,坚决防止风险演变为事故。持续聚焦民航、燃气、危化、矿山、城乡建设、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严格管控风险,彻查彻改隐患。省安委会办公室要下发通知,统筹疫情防控公共安全,加强对封闭安全出口的、封闭疏散通道的人员密集场所排查整改。三要全面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落实火源管理规定,全面排查输配电线路、林区墓地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深入研判火险形势,加强预警监测和航空巡查。抓好灭火演练,推进防灭火队伍指挥靠前、力量靠前、装备靠前。严格执行火情热点“两小时反馈”“报扑同步”制度,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情况。四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用好用足法律武器,集中各方面优势力量,运用“行刑衔接”等强有力措施,坚决整治盗采资源、违规动火、无资质施工和违法分包转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综合运用明查暗访、异地执法、信息化手段、重奖举报人等方式,及时发现、精准打击违法行为。五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保障。要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力量和专业化建设,切实解决执法力量薄弱问题。要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推进各地改革事项落地。要适时通报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约谈执法薄弱和执法质量排名靠后的市县,着力解决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厅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既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更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结合自身实际,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一要认真总结,固化经验。总结好3月18日以来全厅上下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固化防控应对模式,特别是对此次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经验做法,应用到即将到来的汛期,解决好疫情与汛情同时兼顾的问题。二要正视问题,认清短板。充分认清省应急厅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态化防控意识不强、个人防护不到位、外来人员把关不严等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迅速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三要常态长效,加强防控。高度重视,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加强防护,定期安排办公区域消杀,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严格审核,对外来人员实行谁联系谁负责谁审核,防控紧要期不得在机关内部会客;严控会议,做到非必要不开会,会议人员原则上不超过50人,严格落实30人、50人报备审批制度;统筹兼顾,坚持防疫和工作两手抓,确保灾后重建、防汛、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整体推进,决不能因疫情出现搁置。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22年第6期上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厅上下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和维护人民政协制度,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抓好落实。一要持续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团结一切应急管理系统内外的民主党派人士,充分发挥其优势和主观能动性,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要虚心接受来自党外人士的批评建议,不断巩固发展应急管理事业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磅礴力量。三要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办理涉及我厅的44件政协提案答复工作,有效沟通交流,确保办理质量,加强督查督办,按时高效答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并对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特大暴雨灾害整改和以案促改、省级防汛综合演练筹备、防汛抗旱和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等有关文件出台、“5·12”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筹备、灾后恢复重建有关项目推进、审计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应急厅在郑的班子成员和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