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周霁在巩义调研时强调
全力推进灾后重建 全面加强防汛抗灾

时间:2022-03-30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3月29日,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到郑州巩义市调研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和防汛避险救灾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质量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提早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有序有力落实落细各项任务,确保江河安澜无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大峪沟镇官殿村安置区、河洛镇香玉社区,周霁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和受灾群众家中,实地了解情况。他叮嘱在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要把村民住房质量放在第一位,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力争受灾群众尽快入住。要把握施工时间节点和重大工程节点,推动路、电、水等基础设施同步建设,把灾后重建与城镇化、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深入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救助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确保不发生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作为黄河上游省级河长,周霁来到河洛汇流处伊洛河岸、汜水河米河段水毁工程灾后恢复重建现场,实地查看河道、堤防工程建设进展,指出要优化专业规划设计,突出水毁工程全面补齐短板,坚持标本兼治、先水下后水上,注重工业园、居民区科学选址,一体规划分步实施。要遵循规律、因势利导,加快河道疏浚,全面整治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全力以赴保质量、保工期、保安全。

  在巩义市坞罗水库,周霁详细了解水毁修复项目施工进度,强调要倒排工期、周密组织,增加人员力量和机械设备,抢在汛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平稳安全度汛。要注重系统治理,统筹溢洪道修复与下游河道畅通、岸坡加固,落实一流域一案、一水库一案。要及时制定安全度汛、紧急避险专项预案,备足防汛物资,突出实战演练,全面提升系统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