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政府召开第149次常务会议
特邀郑国光专题辅导防汛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2 来源:办公室 分享:

  3月21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第149次常务会议,邀请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地震局局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就防汛应急预案管理工作作专题辅导。

  郑国光结合国务院调查报告和评估报告,综合分析郑州市防汛应急预案存在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少数应急预案缺失及编制迟滞、部分应急预案质量不高、应急预案演练明显不足、不同类型和层级预案之间衔接不畅等方面。

  郑国光对河南省新修订的《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和防汛应急能力提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应急救援处置之后,针对国务院调查组调查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省委省政府组织研究整改工作方案,提出十三个问题,既有整改措施,也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特别针对防汛应急工作深刻吸取教训,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河南省加强防汛应急能力建设意见》,省委省政府还及时安排组织修订《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2022版),参考了《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吸收了北京、重庆、浙江、山东、广东等地成功做法,经过多次修订完善,质量很高。其突出特点为:一是强化防汛指挥部的领导,实行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二是实现扁平化指挥机制。三是优化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四是强化细化防汛应急准备。五是强化前后方指挥联动机制。六是强化风险识别管控。七是编制防汛应急指挥手册。

  就如何做好防汛应急预案实施工作,郑国光建议,一是切实按照《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2022版),做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防汛应急预案制修订和宣讲宣传工作。二是切实抓好责任落实,明确责任人具体职责,履职尽责,做到“有名有实”。三是切实健全防汛工作机制,坚持上下对应、建强指挥体系,明确应急、水利等部门职责。四是切实做好风险排查、识别和管理,分析研判主要风险,抓紧完成隐患整改。五是切实抓好救援力量建设,配备防汛专业力量,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装备,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六是切实统筹好前方和后方、研判和部署、预警和响应、避险与救援、信息与宣传等“五个关系”,科学有效应急处突。

  王凯省长对郑国光秘书长的辅导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省防汛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体系,科学高效组织防汛演练,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及早做好防汛避险救灾准备,确保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政府副省长、省防指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加辅导,各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防指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