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在厅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及早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时间:2022-03-16 来源:办公室 分享:

  3月15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文章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灾后重建应急救援装备能力建设、全民应急素质能力提升等事项,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求是》杂志上的署名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理解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争取人权、保障人权的重大成就,充分认识到安全需求是最现实最根本的人权,切实扛稳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神圣使命;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纵深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放管服改革,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巩固成果、提质增效,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落地见效;要毫不动摇坚持和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谨小慎微处置风险隐患、理直气壮打击违法行为,积极参与配合立法工作,做好法律法规和地方标准制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的政治意义,教育引导应急管理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党性修养,积极为年轻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搭建施展才华的竞技平台,培养更多素质高、业务精、重实干的复合型应急人才。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对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工作进行细化安排。一要加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政治担当。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自觉贯彻落实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主动担当精神,把稳的要求贯穿于应急管理全过程,增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定力和处置能力,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二要加强守牢安全底线的责任担当。要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对安全防控形势保持高度警醒、对防范重大风险保持足够警惕,加强风险研判,密切跟踪重点行业领域经济运行情况,精准锁定事故多发领域风险隐患,及时调整优化管控措施,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三要加强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的使命担当。要持续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和整改提升,及早开展汛前准备工作,抓紧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队伍预置,牢牢把握灾害应对处置的主动权;要针对春季森林火灾多发形势,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压实防灭火责任,排查风险隐患,加强预警预报,严格火源管控,严密防范森林火灾;要协同做好地震和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工作,始终绷紧防大震、抗大灾这根弦,严密防范极端天气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四要加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时代担当。要在突出以防为主应急理念的前提下,推动实现应急处突的制度化、体系化、常态化,分层分级处置,有力有序应对,以最小的资源、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效益;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改革部署,加快推动救援队伍融合,平台和信息共享共用;要抓紧推进“一中心六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实行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着力提升防范应对重大风险的硬实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今年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好防汛工作准备,提升防汛应急能力,确保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各项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统一指挥调度,完善顶层设计,优化防汛指挥部人员组成,突出扁平化指挥,确保灾情信息快速流通传达,指令快速上行下达;要统一专班推进,设立应急指挥调度、物资准备调度等专班,统筹推进指挥调度、物资准备、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要统一方案预案,指导各地3月底前修订防汛应急总体预案,制定完善各专项预案,突出操作性、实用性、针对性,完善预案体系;要统一培训演练,高标准开展2022年郑州城市防洪排涝综合应急演练,督促指导各地、各行业部门在5月底前组织综合和专项防汛应急演练;要统一灾情信息发布上报,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参照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完善自然灾害人员伤亡信息报送制度;要统一防汛纪律,严明防汛救灾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等行为;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员参与,充实力量,确保形成强大的防汛工作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应急厅在郑的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和机关各处室、驻厅纪检监察组、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