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在厅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入开展以案促改 全面强化能力作风

时间:2022-02-24 来源:办公室 分享:

  2月23日,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文章精神,研究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整改提升和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工作,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和重要文章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实际,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深刻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落实法治理念,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推进应急管理领域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智慧应急”建设,筑牢应急管理科技底板,推动应急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提升应急管理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要系统谋划、超前布局,加强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安全风险防控,以高水平安全保障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经济运行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规划内容,结合我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特大暴雨灾后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切实以规划牵引“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谋划,推动全省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治理模式;要夯实应急法治基础,培育良法善治的全新生态;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织密灾害事故的防控网络;要加强应急力量建设,提高急难险重任务的处置能力;要强化灾害应对准备,凝聚同舟共济的保障合力;要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增进创新驱动的发展动能;要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要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各项指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结合应急管理实际,深入推进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一要扎实开展“五对照五整改五提升”活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整改思想作风偏差,提升政治能力;对照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和省纪委监委以案促改要求,整改防灾减灾救灾短板弱项,提升应急能力;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任务,整改源头治理重点难点,提升监管能力;对照训词精神,整改担当作为差距不足,提升服务能力;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整改纪律作风问题,提升执行能力。要以此项活动为抓手,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更加具体化、更具有操作性、更贴近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对“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再聚焦、再集中、再实化,持续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二要认真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和整改提升。要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工作有关要求,依据国务院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制定实施我厅整改工作方案,对照应急管理工作职能职责,梳理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划定整改时限,结合省委、省政府、应急部有关工作部署和基层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等有关要求,找准载体抓手,压实整改责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三要统筹抓好当前应急管理重点工作。要全面加强冬残奥会、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突出抓好危化品、矿山、道路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力以赴抓好紧要期森林防灭火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三级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信息报送及时。要提前预置应急救援力量,备足备齐抢险救援物资,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要提前研究部署今年防汛工作,完善防汛预案体系,压实防汛应急责任,确保今年汛期平稳度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应急厅在郑的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和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