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时间:2022-02-10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2月9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省应急管理厅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做法,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参加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应急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的严督实导下,突出应急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在全厅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下,全厅紧紧围绕把学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取得了“历史自信更加坚定”“理论自觉明显提高”“政治意识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持续增强”“革命精神大力弘扬”“发展本领得到提升”等“6个明显成效”,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在去年特大洪涝灾害应对中,全厅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启动防汛一级响应,投入抗洪抢险救援,果断处置重大险情,组织对因灾房屋倒损群众实施过渡期救助,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

  会议要求,要总结生动实践,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有益探索。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应对新挑战、化解新矛盾结合起来,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省应急系统落地生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培育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紧密结合起来,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出的一系列伟大精神中汲取不竭动力,培育极端认真负责精神、甘于牺牲奉献精神、敢于斗争精神,立起新时代应急人的良好形象,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行职责使命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应急事业天天在应急、常常赴现场的实际,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科学有序安排学习和工作计划,既保证随时应急、又保证在应急中思考提升,确保学习教育质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历史经验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深入研究党在百年历史中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有益探索,深入总结党在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方面的重大史实,增强应对复杂形势、解决复杂问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本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密切联系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事故调查处理、自然灾害防治、救灾救助、抢险救援、安全教育等,推出一批便民利企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影响群众安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进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把握重点任务,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应急管理实际有效落实下去,以高水平安全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提升引领工作提升。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忠诚履职尽责,树牢“两个至上”理念,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和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主动跟进防范措施、提前科学预置力量,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可持续、更有保障的安全感。持续发扬奋斗精神,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敏锐、洞察、果敢,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从去年我省遭受特大暴雨灾害中总结教训,对照国务院调查报告全面复盘郑州“7·20”灾害,牢牢抓住和解决问题本质,推动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提升。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始终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工作中建立台账、挂图应对作战,严格按照“13710”工作制度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勇毅前行、苦干实干,科学应对风险挑战、不断推动应急事业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应急人的新作为,奋力书写河南应急管理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厅机关处室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人事处、安全生产执法局、应急救援排水中心负责同志大会交流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