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应急管理局严管与服务并重
不断深化疫情期间非煤矿山安全工作

时间:2022-01-19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疫情防控期间,为持续推进全市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为岁末年初和北京冬奥会等特殊时段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安阳市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科正确认识处理防疫与安全生产关系,坚持严管与服务并重原则,积极作为,确保全市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稳定。

  一是举办线上安全课堂,重点讲解岁末年初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醒县级应急管理局和非煤矿山企业高度关注近期大风雨雪降温天气对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应急准备,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二是强化视频调度和巡查,要求县级应急管理局排查摸清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停工停产情况,加强线上安全宣讲和视频调度,监督企业开展矿山现场巡查,对出现冻井、道路结冰、设备失灵等情形的要立即下达停产撤人指令,严防伤亡事故发生。

  三是督导隐患自查自改,采用线上督导等方式,督促全市非煤矿山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自查自改。

  四是开展精准指导服务,依据矿山类型不同,分类制定精准指导手册,通过线上向企业推送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提示,要求:地下矿山要强化防冰冻安全管理,完善提升、运输、通风压风、供水排水设备设施防冰冻措施,切实防范因井口冰冻和设备、管路失灵等导致的高处坠冰、坠落、跑车、跌倒等人员伤亡事故;非煤露天矿山企业要加强矿区道路运输管理,完善冰雪天气车辆防滑措施,合理控制降尘洒水量,防止洒水过度引起运输道路和作业平台结冰;尾矿库企业要严格筑坝和放矿管理,严禁在冰冻天气堆筑子坝,严禁在已结冰的滩面和冰层上进行放矿,严禁库内违规蓄水。

  五是积极服务企业防疫需求,为企业牵线搭桥省安科院专家,由专家指导该市中小型矿山企业制定防疫防安全事故“双防措施”,建立全市非煤矿山企业防疫互助平台,鼓励企业间相互分享好的经验做法和防疫物资,通过互帮互助方式,提升企业防疫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