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减轻事故损失、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河南应急管理工作交“答卷”

时间:2022-01-1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2021年,是河南应急管理系统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一组数据见证了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实绩:全省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6.5%、8.1%;其中发生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8.5%、32.5%,最大程度减轻了事故损失,千方百计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应急1.jpg

  1月11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回顾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安全形势,安排部2022年应急管理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奋力抗击暴雨洪水,全力保障黄河秋汛安澜,扎实开展灾后重建和救灾救助,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统筹抓好森林防灭火和地震地质灾害应对,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分别下降6.5%、8.1%、18.5%,濮阳、南阳、信阳、漯河等省辖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开封市实现工矿商贸行业领域零事故。全省2020-2021年度森林防火紧要期全省起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同比分别降低70%和68.5%,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事故。

  “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我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汲取各类灾害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认真总结经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民情怀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好“三年整治”和“三年提升”收官,下大气力抓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千磨万击还坚劲,不忘初心再出发。会议对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安全生产防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遏制增量风险、防范变量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群死群伤自然灾害,为推进“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实现“两个确保”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郭北晨 实习生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