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南召县应急管理局:亮剑烟花爆竹 全域重拳打非

时间:2022-01-14 来源:南召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推进全域全年烟花爆竹禁售禁放行动,加强重点时段烟花爆竹监管,深入查非法、除隐患、控风险、防事故,2021年12月下旬以来,南召县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县安委会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各乡镇及有关部门会商,划分各自职责,分解“打非”任务,印发《南召县烟花爆竹“打非”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统一部署后联合执法,形成“打非”合力。应急局成立3个执法检查组,积极检查协助乡镇开展工作;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成立3个督导组,督查各单位专项整治开展情况;乡镇组织动员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明确整治任务,培训村干部和网格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烟花爆竹“打非”等重点工作。

  二是走村入组,全面宣传。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每天出动80余宣传车逐村逐组流动宣传,组织学校发放“家长信”,用小手拉大手,在主要街道、入村路口等人员流动大的地方张贴1000余条横幅,营造“打非”氛围,广泛发动辖区居民遵守各项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禁售、禁存”规定,鼓励群众只要发现有燃放、售卖烟花爆竹的痕迹,及时拍照录像留存证据,积极举报违法线索,一经核实给予奖励。对各类经营商户逐一签订“禁售禁放”承诺书,张贴《关于全域全时段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宽严相济劝导商户认清形势放下顾虑,有非法贮存烟花爆竹的,主动上缴免于处罚并补贴,若被排查到将坚决依法打击。在浓厚氛围中,高压态势下,全县商户主动上缴共117箱烟花爆竹。

  三是不留死角,拉网排查。南召县实行包干责任制,落实网格化监管措施,将原烟花爆竹经营商户、与外县(区)交界处等可能出现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场所和曾经非法运输、燃放、经营烟花爆竹的人员作为排查监管重点,逐一排查,摸清现状,并登记造册。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明察暗访相结合,对各类烟花爆竹非法行为实施“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盲区。目前,排查收缴22箱烟花爆竹,7名相关责任人已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下一步,南召县将保持高压态势,深入排查重拳出击,严厉整治打击各类烟花爆竹非法行为,并追踪溯源,切断利益链条,制止违法行为,有效预防烟花爆竹事故发生,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安乐、祥和、平安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