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黄色预警!河南大雾天气持续,这份“安全宝典”请查收

时间:2022-01-10 来源:大河网 分享:

  随着冬季深入,近期河南大雾、浓雾、强浓雾天气出现频次增多,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造成安全隐患。河南省气象台1月9日发布消息,今夜到明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雾,其中北中部、西南部部分地区有浓雾或强浓雾。明天夜里到11日上午,全省大部分地区仍有雾或浓雾,局部强浓雾。

  据了解,省气象台自1月6日16:20启动并一直持续重大气象灾害(大雾)Ⅳ级应急响应,并于今天16时20分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许昌、漯河、平顶山、南阳八地区及信阳地区西部部分县市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小于200米。

  大雾浓雾中的水汽、尘埃和其他污染物可致使空气能见度降低,容易影响人体健康、导致交通事故等,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应对?1月9日,大河网联合省应急管理厅推出《大雾天气“安全宝典”》,提醒公众注意关注预警信息,做好各项防范措施。


  大雾预警信号有哪些?启动条件是什么?

  大雾是指由于近地层空气中悬浮的无数小水滴或小冰晶造成水平能见度不足500米的一种天气现象。大雾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等于200米的雾且将持续。大雾橙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等于50米的雾且将持续。大雾红色预警信号:2小时内将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雾且将持续。

  遇有大雾、浓雾时,居家生活需要注意什么?

  大雾浓雾天气,公众外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气象、应急、公安等部门的预警提醒信息,提前做好防范。空气质量较差时,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在家中注意关好门窗,外出时采取佩戴口罩等必要的防护措施,不在雾中跑步锻炼。患有呼吸系统疾病者要注意防范大雾诱发的呼吸系统疾病。

  大雾天气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如何做到出行安全?

  驾车出行时遇有大雾天气,一是严控车速和车距。一般车速控制在60km/h以内,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100米以上);二是开启大灯和雾灯。雾天行驶要合理使用灯光,开启雾灯和示廓灯不仅有利于看清路况,也便于其他车辆更好地观察到自己,注意不要使用远光灯,由于远光偏上,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的一片。三是勤按喇叭表位置。在雾天视线不好时,勤按喇叭可起到提醒其他车辆注意的作用。四是突遇团雾要警惕。车辆一旦进入团雾区域,应平稳减速,及时打开车灯,通过路面标线引导车辆行驶。若途中遇有紧急情况或发生事故,不要慌张,及时拨打“110”“122”(高速公路拨打12122)和“120”求助。

  大雾天气,生产经营单位如何应对?

  遇有大雾天气,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提前做好雾天生产作业施工等安全防范工作。出现大雾浓雾时,应减少和避免户外施工,室外作业时,指挥人员看不清地点、操作人员看不清指挥信号时,不得进行起吊作业。要为户外作业人员配备必要防护设备,做好安全教育,防止在施工作业时因视线受阻和雾气导致的设施湿滑造成安全事故。出现重度雾霾天气时,各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停止户外作业,保障工人人身健康安全。

  政府及相关部门会做好哪些防范准备工作?

  大雾浓雾天气,安全事故易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职责做好大雾、浓雾天气低能见度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发布预警和提醒信息,提前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要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预置救援力量,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高效处置应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