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鲁山县应急管理局召开2021-2022年度
冬春救助工作部署会议

时间:2022-01-10 来源:鲁山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为扎实做好全县冬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1月7日下午,鲁山县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县2021-2022年度冬春救助工作部署会议。县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程飞主持会议,各乡镇(街道)应急所、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程飞传达了国家及省市冬春救助会议精神及《鲁山县2021-2022年度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详细讲解了冬春救助对象范围、救助程序、资金管理和工作要求,对冬春救助工作进行细致安排部署。

  就做好当前冬春救助工作,程飞指出,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冬春救助是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受灾群众冬春期间临时生活困难的重要制度安排。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把冬春救助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组织好、开展好。二要准确把握今冬明春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政策,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救助工作方案。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重点是解决因灾困难群众冬春期间的口粮、衣被、取暖等基本生活困难问题。在救助过程中,要加强冬春救助政策的宣传,坚持受灾施救原则,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的原则分配救助资金,优先做好因灾导致生活困难优抚对象、低保对象、脱贫户、散养五保户、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残疾人户等特殊群体的救助。三要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四个步骤,精准确定救助对象,坚持民主、公开、透明,深入调查统计,建立完善救助工作台账,确保不重、不漏、救助对象无争议。把握救助时限,规范发放程序,把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受灾困难群众手中。四要严明纪律,确保公正廉洁,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配合审计、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救助资金发放情况,严查贪污、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真正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