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楼阳生在全省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责任全面排查精准施治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王凯主持

时间:2021-12-18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12月1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燃气、危化品等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一域之稳定为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省长王凯主持。

  郑州市、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巩义市永泉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作发言。就做好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楼阳生强调5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警钟长鸣。我省是天然气用户大省、化工大省,燃气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任务重、压力大。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自觉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到安全生产各领域全过程,坚持抓早抓小,让工作走在事故发生前,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二要全面摸底排查,做到心中有数。要坚持覆盖全行业全链条,开展拉网式、地毯式、专业化排查,下足功夫,下笨功夫,对燃气门站、管网、工程、器具等关键部位,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等重点环节,全面梳理、深入排查,把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查清找准,建立企业、市县、省级三本台账,逐件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直至对账销号。

  三要系统精准施治,做到有患必除。隐患就是事故,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对症施治、精准施策,要害问题立行立改,复杂问题系统治理,共性问题专项整治,个性问题一事一策,重大问题挂牌督办,综合运用约谈曝光、停产停业、行业禁入等措施,切实把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到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重大人员伤亡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四要构建严密闭环,做到责任上肩。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明确任务分工,逐级传导压力,推动安全防范工作在基层末端落细落地。要压实行业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依法监管、严格监管、全面监管,确保无盲区、无漏洞、无死角。要压实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法定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工种、每个岗位。

  五要完善长效机制,做到本质安全。要强化专班推进、组织协调,健全燃气和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会商研判、部门协同、联合执法、应急处置等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要突出技防、数字强安,结合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加快完善管网信息监控系统,强化报警装置配备,绘制管网数字地图,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提升城市安全系数、数治能力。要加强危化品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立可考核、可智控、可追溯的监督管理信息化平台。要推进管道燃气企业改革,突出规模化、集成化,提高安全生产能力水平。

  楼阳生强调,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要举一反三,统筹抓好消防、交通、食品、建筑、煤矿和非煤矿山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作具体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设分会场。陈星、武国定、刘玉江在主会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