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我省召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
衔接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1-11-22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分享:

  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公安、检察、法院和安全生产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大安全生产刑事犯罪打击力度,11月19日上午,省应急厅吴忠华厅长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省公安厅、省高院、省检察院等联席小组成员单位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案件查处办理情况。今年来全省共办理各类涉嫌安全生产违反犯罪案件27起(危险化学品领域26起、非煤矿山领域1起),其中23起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4起正在调查过程中,涉嫌危险作业罪案件占比66%,涉嫌非法经营罪案件占比18%,其他案件占比16%。

  会议讨论研究了《河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讨论稿)》,各部门参会人员对《办法(讨论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行刑衔接工作,及时修订完善并尽早出台《办法》,《办法》出台后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开展落实,严格执行线索通报、案件移送,案件监督、协作查处等有关制度,紧密沟通联系,及时互通信息,相互给予支撑。要坚决依法查办一批违法典型企业、办理一批典型案件、曝光一批典型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办法》能够从上到下一以贯之,坚决杜绝有罪不移、以罚代移行为,真正对安全生产违法者起到震慑作用,共同提升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