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加强安全风险防控 建设平安幸福家园
——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

时间:2021-11-21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和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提供了指导遵循。”11月18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吴忠华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重建平安幸福家园上下功夫,在提升应急救灾能力上强弱项,在强化基层基础管理上补短板,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综合防控,为实现我省“两个确保”目标创造安全环境、贡献应急力量。

  服务群众保障重建安全。将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对低洼易涝、地质灾害频发村庄实施异地迁建,加快推进政府帮建20万户、政府统建72个集中安置项目施工,确保高质量建成让受灾群众放心的平安幸福新家园。全面落实好过渡期救助政策措施,坚持“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严格城乡危房排查管理,确保群众住房和回迁安全。同时,要综合运用冬春救助、社会救助和政策帮扶,确保受灾脱贫户、特困户和残疾人家庭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围绕实战提升应急能力。抓紧修订完善各类应急指挥部规则程序和各类灾害应急预案,制定党政领导应急指挥指南、救援人员险情处置指南和职工群众自救手册,加强“情景式”应急演练和应急宣传“五进”,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和群众避险逃生能力。积极谋划推进应急救援装备、应急指挥通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等项目,全面提升应急指挥救援能力。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韧性城市建设,提高供电、供水、供气、供暖、通信等城市“生命线”防控标准,全面提升城乡防御重特大自然灾害工程性能力。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应急办、救援队、应急仓库、应急平台“四个一”和行政村(居)安全劝导站、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员“一站两员”建设,深化零事故、零案件、零信访“三零”平安社区创建,筑牢基层应急管理防线。

  聚焦重点深化安全整治。深化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集中攻坚,狠抓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政府属地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灾害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全省第一次灾害风险普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依法治理。严格重大风险安全评估论证和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管理,加强重大风险监测监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守好“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

  牢记嘱托锤炼作风纪律。应急管理部门是政治机关、纪律队伍,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要求,大力培养担责担难担险的应急品质和极端认真负责的应急作风,坚决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神圣职责,努力在服务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新的奋斗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