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应急厅党委专题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1-1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11月16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省应急厅党委专题学习贯彻<br>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全厅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用全会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落实落地落细。

  会议要求,要领悟核心要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份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六中全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和领袖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宝贵历史经验为我们党开创新的历史伟业提供了科学方法、成功指南,深刻领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凝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应急力量,奋力谱写新时期应急管理的华丽篇章,努力答好新时代党和人民交给的应急答卷。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掀起学习贯彻高潮。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密组织实施,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持续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握内涵要义,吃透精神实质,不断推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厅党委要强化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主体责任,统筹抓好党员干部学习,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有步骤有节奏地安排好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确保覆盖到每一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开展网上网下宣传活动,用好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宣传阵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要聘请专家深入宣讲阐释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宣讲解读,帮助党员干部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围绕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明确责任分工,抓好贯彻落实。要总结好今年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明晰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确保2021年工作收好官,2022年工作开好局。

  会议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更高质量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具体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安排,这既是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厚人民情怀的体现,也意味着在新时期应急管理部门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深刻把握贯彻全会精神对应急管理实践要求的重点,做到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把保民安民的责任扛起来,让党和人民放心。一要把好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当前保增长保供应压力很大,临近年末岁尾生产经营活跃,进入事故高发期。要保持头脑清醒,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绝不能为了发展不要安全。要加强执法检查和异地互查力度,对不顾安全违法违规生产的坚决制止,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坚决停产。要紧密结合冬季特点,精准施策、有力防控,全面排查整治危化品、矿山、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乡燃气、消防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严防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二要全力抓好冬季防灾减灾救灾。受拉尼娜影响,今冬我国冷空气活动可能更多更强,可能出现类似于2008年大范围雨雪冰冻的灾害。要强化底线思维,以最坏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努力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极端寒潮、冰冻天气灾害应急预案,提前组织交通、电力、通讯等部门做好寒潮灾害风险防控工作,通知各地各有关部门制定各自的应急预案,及早筹备抢险救灾物资,以防灾害、抓安全来保民生、护稳定。要立足今年我省大面积受灾的实际情况,高度重视受灾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温暖过冬问题,积极配合做好倒损房屋重建工作,摸清救助底数,备足棉衣棉被等救助物资,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三要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应急管理部门保护的是人民,守护的是民心,这就是应急人的国之大者。应急管理部门是新组建部门,应急管理队伍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要承担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不仅要有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品质,更要有与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应急能力和水平。要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在提升提高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上做文章,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上不断实现新的跨越,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奋力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成色更足,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省应急厅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各处室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