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雷天波同志被追授为“河南省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时间:2021-11-17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

  近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追授雷天波同志“河南省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决定》。

  2021年元旦前夕,年仅49岁的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应急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雷天波,牺牲在了为人民平安过节保驾护航的路上。这位迎难而上、锐意改革的“赶考者”,殚精竭虑推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兰考实验”,把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永远留在了应急管理队伍。

  雷天波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都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公安系统,他先后荣获公安部门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二等功两次,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进入应急管理系统后,于2020年作为全国唯一县级代表参加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座谈会并发言,先后两次在河南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培训班上发言,承办河南省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现场会。在他的带领下,兰考县应急管理局被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评为“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荣获全国应急管理舆论宣传先进单位、开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集体嘉奖等多项荣誉。

  诸多殊荣的背后,是忠诚的信念、不懈的拼搏、辛勤的汗水。雷天波作为兰考县应急管理局“一把手”,面对改革重任,他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一体推进县、乡、村三级应急管理改革,工作做法和工作实绩得到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并推广全国。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身先士卒,多次连夜奔赴受灾地点开展抢险救灾。全县危险化学品、工贸等行业领域实现了安全生产“零死亡”。

  雷天波所带领的兰考县应急管理局,在全国首创“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专属专职应急救援队伍”。短短两年里,他还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架构、物资储备、防灾减灾、安全监管等应急管理各方面作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他组织健全应急预警提醒、应急会商、联合响应等应急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的要求,联合其他部门,全面提升兰考应急能力。在雷天波的部署下,他们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移动短信客户端等信息化媒介,及时规范发布预警提醒,每逢大风大雨等灾害天气,兰考县人民总能收到应急提醒。

  “雷天波同志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践行者,是河南应急管理理念的诠释者,是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河南应急管理队伍的杰出代表。”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雷天波牺牲后,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先后做出了向雷天波同志学习的决定;兰考县委追授雷天波同志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称号;河南省总工会追授雷天波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开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追授雷天波同志“最美退役军人”。(记者赵鹏璞 郭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