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问题反馈精准 获企业点赞

时间:2021-11-01 来源:河南法制报 分享:

  编者按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应急管理部办公厅有关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下发方案,要求采用企业自查、市级交叉互查和省级抽查的方式,持续精准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以下简称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组织两个专项检查督导组,分别对重大危险源较多的平顶山、焦作、鹤壁和濮阳、新乡、开封等市开展实地抽查。

  10月20日8时30分,平顶山市叶县,中雨。此刻,第二专项检查督导组成员已在叶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神马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内开展省级抽查工作。

  “重大危险源第二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主要是检查市级全覆盖检查的质量、‘消地’协作机制落实情况、企业自查自改质量及市级执法情况、线上录入问题隐患并实施整改闭环管理的情况、宣传曝光情况……”工作一开始,第二专项检查督导组组长、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四级调研员董红勋便开门见山介绍了此次检查督导的内容。

  在他旁边,作为检查督导组成员的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副主任科员宁哲,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危化专家王元月、杨伟利正在按照检查清单,仔细查看企业自查、市级交叉互查的台账情况。

问题反馈精准 获企业点赞

  上级要求的检查清单、企业自查清单、市级互查清单……加起来清单条目100多个,王元月对照了近一个小时。

  宁哲打开全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系统专项检查督导政府端平台,检查企业自查、市级交叉检查数据录入情况,核对无误后,向董红勋报告。

  “这样很好,一定要实行检查数据‘三录入’,这样你们自查及整改情况,监管部门都能看得见。”董红勋说,本次专项检查督导运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行企业自查、市级检查、部省抽查核查工作数据“三录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实现信息化管理和督办,可以大幅提升监管效率。

  杨伟利要来企业的施工图后,首先提出了问题:“液氯储罐在哪儿?”

  “在这。”企业负责人指着图纸上的标识说,“一共6个。”

  “中控室在哪儿?”“二楼东头。”

  确定好位置,专项检查督导组一行来到中控室。

问题反馈精准 获企业点赞

  “帮我打开电解GDS气体报警器数据,查一下10月3日的报警情况。”董红勋拿着企业的报警登记台账,逐一对每个日期的情况进行核对,看到无误后,点了点头。

  “您好,请戴好安全帽,将手机交由我们保管。”在进入液氯贮槽区内,专项督导组一行换好专用服装后,进入工区实地检查安全和消防设施设置和运行情况。

问题反馈精准 获企业点赞

  “这个软管是不是离气体释放点太远?一旦发生突发状况,会拖延救援时间。”在液氯储槽装置区,专项督导组成员指出问题,同时要求“操作流程”“安全风险提示”等上墙。

  12时许,对该企业两个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检查结束,专项督导组将检查相关情况对企业进行反馈,认为移动式真空吸收软管不宜过长,建议在有毒气体泄漏点旁边另外设置软管。

  “这次检查不但提出了问题,还提出了解决方法,专家的建议很中肯,我们接受。”听完反馈后,企业负责人表示马上整改,并为督导组点赞。

  “重大危险源检查一定要谨慎严格,这样才是对企业和人民负责。”董红勋说,第二专项检查督导组10月19日已在平顶山市开始省级抽查,结束后将前往焦作和鹤壁。

  “检查,一直在路上。”董红勋说。(河南法制报记者王东特约记者杨天鹏/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