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在省应急厅党委扩大会议上要求
传承革命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
全力抓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等工作

时间:2021-10-1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10月18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暨厅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十届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秋汛防范和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吴忠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革命精神,坚定道路自信,践行使命担当,全力抓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追寻革命足迹,传承革命精神,认真学习辛亥革命史,传承革命先驱们的革命精神和坚强意志,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为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坚定道路自信,保持政治定力,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奋斗终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时刻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好使命担当,一方面要立足应急管理工作,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要站位全省工作大局,答好“两个确保”答卷,以保障安全稳定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谋出彩、做贡献。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树牢重视人才的观念。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吸纳和培养更多人才投身应急管理事业,为保障全省安全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突出重点,鲜明选育人才的导向。要立足应急管理部门政治机关属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作为选拔和使用干部的标尺,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应急管理事业;要全面提升应急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加快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和应急救援任务相匹配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要优化应急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应急队伍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获得感。聚焦短板,拓宽引进人才的渠道。广纳人才,补充安全监管、灾害处置、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全方位提升应急管理专业化水平。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多元互补原则,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格局,推动现有救援队伍向全能化、专业化、精细化转变,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铁军。

  会议指出,十届省纪委七次全会是在党代会即将到来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是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次全面总结,也是对做好换届工作的一次纪律要求。全厅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增强保障换届工作的使命感和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带领全省应急系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重点工作,保证全省大局安全和谐稳定,为党代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狠纠“四风”问题,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引导全厅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深入。要针对应急管理领域廉政风险特点,选好结合点、找准着力点,持续做好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为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特别是安全防范工作。一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来我厅巡回指导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起来,与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推动“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地落实落细。二要全力以赴抓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要针对四季度安全风险高、当前能源保供压力大、灾后恢复重建任务重、国家和我省重要活动多等特点,认真落实10月17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过执法检查、异地互查等有力手段,紧盯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对煤矿、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盯死看牢,全面管控风险、排查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三要善始善终抓好防汛收尾工作。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秋汛情况,必要时组织会商研判,预置好抢险救援队伍,做好救援准备。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部有关要求,协同黄河河务局等单位、督促指导有关省辖市做好黄河、海河等重点流域秋汛防范工作。要对今年防汛工作的经验教训进行深入总结,为来年的工作理清思路。四要深入开展灾后救助调研指导和冬春救助工作。6个检查组要切实负起责任,针对方案要求的重点是灾后救灾救助情况、倒损房屋认定情况、冬春救助工作情况、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情况等方面,认真开展调研指导。五要提前准备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我省即将进入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紧要期,省森防办要会同应急、公安、林业等部门,扎实开展好本年度的培训演练、值班值守、督查检查等各项工作,确保本年度紧要期平稳度过。

  会议还研究了我省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应急指挥车辆调度保障、厅属单位办公楼装修分配和有关会议、培训经费等事项。

  省应急厅在郑的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各处室和厅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