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两天手写226份对接单
省应急管理厅打好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赛前仗”

时间:2021-10-18 来源:河南法制报 分享:

  “为了竞赛能够取得好成绩,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近日,走进省应急管理厅竞赛筹备人员的办公室,办公桌上堆放着满满一桌子刚封好口的对接单……这两天内手写的226份对接单都是与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有关的材料。

两天手写226份对接单 <br>省应急管理厅打好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赛前仗”

  “全国大赛不是儿戏,之前的好成绩咱们不能丢。”筹备人员的一句话道出了承担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河南赛区组织工作的省应急管理厅多措并举,积极响应,做好后勤保障,打好“赛前仗”的原因。

  明确职责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近日,应急管理部、司法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普法办等四部委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

  “知识竞赛是全国性大赛,内容光法律法规就涉及35部,关系到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学好用好可对一些违法和违规细节通过司法角度予以纠正。”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处长介绍,政策法规处承担着河南赛区的组织工作,主要是深入发动组织全省省直机关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积极参与比赛,落实知识竞赛活动安排,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工作,重点做好宪法、相关法律和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重要讲话的贯彻学习工作,以及开展“送法下基层”应急管理普法活动。

  靠前服务

  “由于今年我省先后经历疫情和水灾等自然灾害,加之年底经济生产压力过大,企业抓生产任务较重,能否动员省属企业积极参与成了不确定因素。”据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处长介绍,今年普法任务相对较重,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河南赛区组委会前期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完成公文会签工作,商讨我省如何组织、如何参赛、如何选拔队员等方面的工作;组织人员收集整理相关法律法规,制作法律法规学习思维导图和汇编,发放我省普法群;主动沟通省管各企业争取更大支持,以普法竞赛活动为抓手,将学习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与综合普法结合起来,同步推进。

  加快推进

  “国庆节放假前一天,我直接住在印刷厂,积极协调沟通,完成了文件的校对、印刷、装订工作。”谈起当时因工作未休假,河南赛区组委会工作人员说,“竞赛才是大事”。

  据了解,由于收到国家通知较晚,又需要四个部门会签文件,为赶时间,国庆节放假前一天,河南赛区组委会工作人员不但住在印刷厂,之后又放弃长假休息时间,两天内手写226份对接单。

  “说着简单,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工作量,需要完成书写任务、装袋任务、封口任务,当时写得手腕都酸了。”河南赛区组委会工作人员说,“为了在假期结束后第一时间把文件邮寄出去,一切都值得。”

  主动出击

  万里江山千均担,守业更比创业难。据了解,在第一、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中,我省分别获得第四名、第三名的成绩。我省普法氛围一直很好,想要保持往年成绩需要更加努力。

  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说,普法集训营10月18日开赛后,将安排专人紧盯活跃值排名,确保我省进入全国前十名;对全省排名靠前的选手进行一次选拔工作,并通过10天左右的时间进行强化集训,夯实队员理论知识结构;开展好表彰工作,以实际行动打好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的“主动仗”。(记者 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