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应急厅召开服务型行政执法学习交流会,
现场观摩老城区应急局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创建工作

时间:2021-10-15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为做好全省应急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创建工作,发挥标兵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应急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10月14日,省应急厅在洛阳市老城区应急局组织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创建工作现场观摩学习交流会。省应急厅政策法规处有关同志、洛阳市应急局分管负责同志、老城区常务副区长等出席会议,安阳市及汤阴县、漯河市及源汇区和郾城区、洛阳市及老城区应急局等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省应急厅召开服务型行政执法学习交流会,现场观摩老城区应急局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创建工作

  省厅政策法规处同志介绍了本次交流会安排及内容,简要阐述创建服务行政执法标兵单位目的意义,洛阳市老城区常务副区长对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创建现场观摩学习交流会致辞,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标准、筑牢服务理念、优化行政审批、加强行政指导、推进行政调解、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人员素质等方面汇报了老城区应急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及创建经验举措。随后,参会单位阅览了老城区应急局历年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资料,现场观摩老城区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相互就服务型行政执法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洛阳市应急局分管负责同志作出发言:一要提高认识。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创建不是一次性工作,而是一项长期性工作,老城区应急局创建成功仅仅是洛阳市应急管理系统创建工作开始,目前洛阳市正在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市,要以此次现场观摩学习交流会为契机,继续总结经验,提高能力素质,提升服务水平。二要完善制度。针对学习交流情况,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形成长效机制。三要抓好落实。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受到外部大环境影响,执法工作面临困难,要将执法与服务结合起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切实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

  省应急厅政策法规处同志最后强调,服务型行政法执法创建是个不断完善、持续提升的过程,各单位要把握好创建标准,做好相关工作。一是组织领导强。领导班子亲自安排部署,健全制度,强化措施,确保实效。二是服务理念优。领导班子要树牢服务理念,加强服务型执法培训,执法人员将服务理念落实到日常执法工作之中。三是执法水平高。服务型行政执法首先是严格执法、规范执法、依法办事。其次要多利用柔性执法方式,通过口头、电话、短信、微信、下发指导文书等形式,采取引导、提示、辅导、建议、规劝、约谈、回访等行政指导。对涉及行政相对人争议实施行政调解,开展违法风险法律防控工作。四是创新方式新。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执法”等方式开展好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工作。五是执法效果好。要从服务企业出发,以消除事故隐患为根本,坚持克服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