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吴忠华赴开封调研指导黄河防汛
和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

时间:2021-10-13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10月12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带领厅办公室、人事处等部门人员,到开封市调研指导黄河防汛和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

  吴忠华首先来到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黑下岩控导工程所在地,检查省应急管理厅提前预置的救援力量和设备,了解应急队伍值班备勤情况、应急指挥系统实战应用及无人机等装备使用效果情况等。沿黄河实地察看了黄河水势、当地防汛物资装备配备情况,了解各项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吴忠华指出,当前黄河秋汛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克服麻痹思想,坚持连续作战,突出抓好黄河堤防等重点工程防范,确保抢早抢小,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吴忠华先后来到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政府,祥符区西姜寨乡赵店村、乡政府和吴寨村等地察看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应急管理委员会组织建设情况及村安全劝导站建设情况等。每到一处,吴忠华都仔细察看应急物资装备及办公设施等情况,了解基层应急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吴忠华指出,基层是我们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第一线,要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乡镇(街道)要着力打造“1+4”的应急管理体系,即成立1个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1个应急办公室、1个物资仓库、1支应急救援队伍和1个应急指挥平台。在行政村(社区)要建立“1+3”应急管理体系,即成立1个安全劝导站,组建安全劝导员、信息报告员和民兵连队伍,充分发挥群众作用,做好应急安全知识科普和劝导提醒,切实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应急管理和抢险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