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国庆”期间淅川县快速反应 迅速处置一起山体塌方险情

时间:2021-10-09 来源:淅川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10月06日上午11时10分,据淅川县公路养护人员报告,县道Y008大石桥管田段路桩27.7公里、29.2公里处,出现大面积自然灾害,山体滑坡变形,路边挡墙也出现垮塌,并且有继续滑坡的隐患。接报后,受淅川县委县政府指派,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立刻赶往现场,于中午12时到达现场展开应急踏勘。

  经勘查,在持续降雨条件下,受上部滑坡体重力挤压作用,在下部结构面与边坡构成顺层坡及临空面的情况下,经历蠕动变形逐步达到稳定的临界点而引起局部山体失稳,形成滑坡。两处需处置塌方量约为10万方,因持续降雨,坡底挡墙上方岩土体已有局部垮塌现象,推动挡墙滑向公路路面,边坡表面整体结构松散,上部树木东倒西歪,显示滑坡蠕动特征,现状条件下处于极不稳定状态,对公路过往车辆及人员存在威胁。

  此两处滑坡隐患由于发现和应急处置措施及时,未造成过往车辆伤亡及财产损失。经现场踏勘、综合研判,现场指挥组评估该路段存在山体进一步大批垮方的风险。指挥部立即决定:一是立即在垮方、塌方路段两端设立警戒线、安全警示标志和断行绕道警示牌,安排交警、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和当地干部现场值守,维持秩序。二是通过县广播电台、县融媒体中心和网络及时发布塌方和断行信息,提醒过往车辆、行人绕道行驶。三是由公路局负责,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四是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对滑面及裂缝进行填缝阻水处理。在适当的位置修建截排水工程,有效的缓解地表水的径流与入渗,避免灾害规模的扩大。待雨季过后,滑坡体干燥稳定后将及时采取修筑疏排水工程、挡墙及抗滑桩工程等综合治理措施。

  淅川县应急管理局提醒过往车辆绕行Y008线该路段;广大市民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汛情、自然灾害、道路通行情况等预警信息,行车途中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