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118期

时间:2021-09-15 来源: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

迅速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9月7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讨论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并结合应急管理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省委在当前全省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召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两个确保”目标,实施“十大战略”规划,极大地提振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楼阳生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既有战略指导性,又有现实针对性,更具有实践操作性。全厅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厅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楼阳生书记讲话要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激励引导全厅党员上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的工作常态,全力以赴推动全省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楼书记讲话精神在应急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落实落细。要抓住当前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点带面提升工作水平。一要扎实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切实提升全省应急能力。要针对在今年防汛救灾、灾后重建、防灾减灾等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紧紧抓住灾后重建的关键“窗口期”,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要做好灾害调查评估,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高质量完成灾情核查报告。要做好灾后重建专项规划,围绕如何提升应急能力、保障能力等方面,结合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要抓紧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特别是防汛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手册,确保预案有更强的可行性、针对性、实用性。要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按照《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有关要求,抓好县乡村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二要持续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力维护全省稳定大局。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持续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抓好应急管理系统分管的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指导有关部门抓好煤矿、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控。要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开展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严管重罚,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严格危化品、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准入标准和项目审查,从源头上管控安全风险,实现关口前移。三要努力做好自然灾害应对工作,守住安全防范底线。要抓好秋汛防范工作,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加强值班值守,预置救援力量,强化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特别是地质灾害风险点巡查,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科学迅速抢险救援,严防发生人员伤亡。要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强化调度会商和信息报送,动态掌握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及时发出预警信息。要扎实推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和市县,把灾害普查工作做实做细。

  会议强调,要转变作风,扛牢责任。面对灾后恢复重建和防汛救灾等重点任务,全厅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把握当前重点工作内涵,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上下同心,通力合作,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省委工作部署上来。要把灾后恢复重建和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职责牢牢扛在肩上、时刻抓在手中,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各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展现担当作为,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省应急管理厅在郑的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办公室、人事处、宣传处、法规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