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114期

时间:2021-09-10 来源: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强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坚决打赢打好防汛救灾硬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 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省应急管理厅迅速行动,多 措并举,强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损失,坚决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一是加强恢复重建的领导指导。成立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救灾救助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灾情核查评估、生活救助、排涝清淤及防疫消杀等 5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衔接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建立救灾救助应急响应期间工作机制,落实调度通报责任,指导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相关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洪涝灾情核查评估。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委办公室)成立 4个洪涝灾情核查评估工作组,对7月17日以来全省受灾严重的郑州市、新乡市、鹤壁市等 7个地市的受灾人口、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各类设施损毁情况等进行核查和评估,通过现场核查、数据收集、评估会商,对各地灾情数据进行修正, 为切实做好灾害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精准决策依据。

  三是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生活救助。会同省财政厅、民政厅先后下发《关于对因灾遇难人员亲属发放抚慰金的通知》《关于做好受灾群众过渡期生活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完善过渡期生活救助政策措施,申请安排下拨救灾应急资金,保证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多渠道加大救助力度,严防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截至 8月 14日,全省对 190万名各类受灾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资金 1.27 亿元。

  四是协调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安全保障工作。调集直升机 4架、船只 46艘、水陆两栖车 6辆、专业人员 580人,帮助河南浚县、卫辉等地开展防疫消杀工作,严防死亡畜禽造成水体污染, 威胁公共安全;协调卫健、农业农村、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乡村城镇排涝清淤、受灾地区受灾群众消杀防疫和饮水食品安全保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协同住建、教育、民政、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规定,对本行业受灾地区房屋建筑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受灾转移群众服务管理,严防群众擅自返回危房造成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