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鲁山县应急管理局:生命至上 紧急救援

时间:2021-08-23 来源:鲁山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

  2021年8月22日下午,鲁山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大队接到求助电话,称有人在张店乡王瓜营村叶园组南边,南水北调渡槽处钓鱼时因突降暴雨,导致河水暴涨,使他们被洪水围困,无法脱身。得知情况后,鲁山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保障中心立即安排部署救援行动,应急局应急救援大队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武装部,携带专业救援装备,火速奔赴救援现场。4时30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人员被困点距离河边沿岸约30米左右,河水水流湍急,水下情况复杂,营救工作面临重重困难,被困人员的处境岌岌可危。

鲁山县应急管理局:生命至上 紧急救援

  但营救行动刻不容缓,经过现场勘查,仔细研究营救方案,并多次尝试,最终决定利用抛投绳索实施救援,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于下午5:30分,终于将第一名被困人员救上岸。此时水位已上涨至另一名被困人员胸口处,情况十分危急,绳索平行救援已无可能,救援队员立即启动第二套救援方案,携带救援绳索,攀爬至南水北调桥上,展开救援,在多次尝试和努力后,最终在下午6:50分将第二名被困人员平安救出。

  随后立即带其离开危险区域,经过现场的医护人员仔细检查身体并无大碍,遇险群众及其家属对救援队员表示万分感谢:“如果不是你们及时救援,我们的家庭可能就会遭遇不幸,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鲁山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贯彻落实省厅、市局有关文件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专业化、准军事化的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进一步提高了全县防灾、减灾、救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时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