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楼阳生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1-08-22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楼阳生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

严阵以待枕戈待旦限时转移及时除险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凯宣读指挥长令

  8月2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讲话精神,对雨情水情再分析再研判,对防汛工作再部署再落实,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气象预报,8月22日8时至23日8时,我省中东部和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会议传达了全国防指会议精神,听取我省新一轮强降雨天气预测分析和部分水库运行、江河水势情况,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汇报了当地防汛工作准备情况。省长王凯宣读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令,宣布我省于21日12时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就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楼阳生强调五点意见。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面对此轮强降雨,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坚持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做到“四个确保、一个降低”,即确保不发生人员死亡,确保不发生水库溃坝,确保不发生河流决堤,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竭尽全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二是做好避险准备。凡事预则立。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及时研判预警。对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易发地段,尾矿库、淤地坝、头顶坝等重点地区,该转移避险的群众21日晚6时前限时完成转移。对旅游景区、危险道路、隧道涵洞、地下空间等,该关闭的限时关闭。对商场商超、公共交通、危化企业等,该停业停运停工的限时关停。对地下供电供水通信设施、医院等重点部位,备足沙袋等防汛物资和抽排水设备,严防内涝倒灌。对工地基坑及周边建筑、危险房屋、围墙围挡、广告牌匾等,提前采取措施,防止因坍塌倒塌等造成伤亡事故。

  三是抢险力量到位。应急抢险队伍、装备、物资等要提前部署到指定部位,指挥员要坚守岗位,一旦出现险情,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

  四是滚动发布信息。省内各媒体要加密频次发布气象预报和安全避险提示,提醒广大群众做好自我保护、自我避险。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立即行动起来,排好班、担好责、全天候,指挥长要带班值守、坐镇指挥,确保发现险情及时应对处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市县乡村各级要根据雨情汛情险情临机处置、果断处置,做到安全至上、避险为要。防汛救灾组织体系务必高效运转,做到横向到边,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漏项;做到纵向到底,确保各项工作都落实到村居、到户、到人。

  楼阳生最后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坚决打赢打好新一轮防汛抗灾抢险硬仗,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穆为民、周霁、武国定、黄锦明、习晓军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