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王凯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视频会议上强调
扛牢责任迅速行动科学应对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1-08-19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

  8月18日晚,受省委书记楼阳生委托,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决扛稳政治责任,扎实有效应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的批示,批示要求省市县三级防指立即根据气象预报作出应对部署,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全力防范城乡积涝和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高度关注降水对灾后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

  王凯在讲话中指出,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做足防范应对的准备工作,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扎实细致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二要科学高效开展会商研判和指挥调度,完善指挥系统,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密切关注降雨情况,打好应急抢险提前量,强化水利工程调度,确保防洪工程安全。三要坚决严防死守防汛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尽快完成水库、堤坝等设施除险加固,加强巡查巡守,全力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及时果断转移群众,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重要设施防洪保安。四要坚决落实城市内涝管控措施,紧盯车站、机场、医院、桥涵、地铁、下穿通道、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下穿式立交桥、在建工程基坑等重点场所,强化应急排涝措施,严防溺水、触电等事故发生,科学实施交通管制措施,引导弹性和错峰上班,减少人员出行。五要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确保已回迁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好未回迁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六要坚决压实压紧防汛救灾各项责任,各级党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值守责任人必须到岗到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宣传预报,提醒群众做好自我防范,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气象局汇报近期天气情况,副省长武国定作具体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