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灾减灾

【打印】

【字体: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经验

时间:2021-08-05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

  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

  (一)及早部署,谋划布局。平桥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站位,闻令而行,闻战则喜。一是作为全国首批自然灾害普查试点县区,在没有任何借鉴的情况下,平桥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主动作为,召开房屋承载体调查专题方案研究会,自主研究制定出台《平桥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承灾体调查工作方案》,为平桥区房屋承载体调查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中,积极与省住建部门对接,住建部信息中心优先在“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系统”中将平桥区的工作底图全部下发,为熟练系统操作、掌握调查内容、预估工作量等方面赢取了先机。三是邀请信阳高校在建筑、结构、测绘领域经验丰富的教授对住建部门相关股室负责人及第三方技术人员就城镇、农村房屋建筑调查技术导则进行讲解,为平桥区组建技术指导团队、开展技术培训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积极主动,迅速安排。平桥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积极向平桥区委区政府汇报,与省普查办、平桥区普查办汇报对接,得到平桥区委区政府及区普查办的大力支持。一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立即向区主要领导汇报,得到领导的肯定与支持,区政府主要领导于2月18日作出了重要批示。二是经过筹备及早组织召开平桥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承灾体调查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对乡镇办事处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三是协调区普查办自3月10日开始对房屋承灾体调查工作实行日通报,安排专人督查督办,区住建部门牵头负责指导工作开展的全过程。同时,区政府专门就房屋承灾体调查建立微信群,实行每日在群内通报制度。

  二、精心组织,有序有力

  (一)上下联动,建立队伍。建立由住建部门牵头,乡镇具体实施的房屋承载体调查工作队伍,壮大队伍力量,提升队伍专业性。一是住建部门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调查工作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全区房屋承灾体调查工作的实施,建立每日汇报房屋承灾体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工作机制,组织技术指导团队深入乡镇开展了23场技术培训会。二是各乡镇办均成立了由乡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城乡建设中心负责人为联络员,外业调查人员为成员的调查工作组。外业调查人员由各乡镇办选优配强,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做到每村(居)委会配备2名以上年轻干练的政府机关或村(居)委会人员负责外业调查工作,并将名单报至平桥区住建局备案,组建了近800人的外业调查队伍。

  (二)细化方案,分步实施。区住建部门细化全区房屋承载体调查工作方案,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一是组织技术指导团队先后深入到23个乡镇办事处对外业调查人员进行第一轮技术培训,并带领外业调查人员进行实地操作;组织区级技术服务团队带领试点村(居)委会的外业调查人员现场录入25栋至50栋房屋承灾体,现场解决疑难问题,全力推进工作进度。二是采用“边调查、边比对”的方式,组织技术指导团队将已调查的内容与前期收集的农房数据、三调数据、危房改造数据、高清影像等数据资料进行比对,发现问题汇总后第一时间反馈乡镇,要求外调人员现场核查,保证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三)深入基层,广泛宣传。住建部门在深入乡镇开展技术培训时,细心讲解,主动与群众沟通,答疑解惑。一是由住建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带队,逐乡召开业务培训会,讲懂弄清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承灾体调查的背景、意义。二是分享试点村经验,发送宣传页、明白卡、海报3000余份。让群众明白了房屋承灾体调查与房屋确权、拆迁之间的区别等疑虑,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三、确保质量,全省领先

  (一)优化管理,注重质量。考虑到房屋承灾体外业调查由乡镇基层工作人员完成,专业知识欠缺等实际问题。一是住建部门从加强技术培训和强化数据质量入手,组织第三方技术服务团队到乡镇先开展集中培训、再进行逐村指导,在保证基层调查人员掌握系统操作与调查内容填报后,每日对已完成调查数据进行人工抽查,及时反馈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对反馈的7300个问题进行再核查。二是将共性问题统一反馈至各乡镇,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平桥区通过扎实开展房屋承灾体调查工作,不仅能够提前完成,并且实现了一次性通过系统数据审核。

  (二)形成经验,全省推广。房屋承灾体存在“点多、量大、面广”的特点,区住建部门在无上级工作方案,无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组织专班人员积极研究技术规范,第一时间突破技术难点,第一时间取得住建部信息服务中心的技术指导。先期试点成功后,自主制定工作方案,选派专人逐乡召开动员会、技术培训会。组织800多名普查员同时开展工作,先后调查房屋承载体34.6626万栋,涉及面积5785.01万平方米,调查中反馈问题7300个,修正数据23000个,在全省率先高质量完成了全国试点任务。并结合实践,坚决拒绝采用中介公司承包所有业务总费用1400万元的工作意见,提出和总结了“以住建部门牵头进行业务指导,第三方公司提供技术服务支撑,乡镇为工作主体”的房屋调查模式,比原预计经费节约1100万元,得到了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认可。此项工作的经验材料在全省质量安全监管大会上印发,区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省住建系统大会上做典型发言,得到高度认可。周口、商丘等相关单位多次来平桥区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