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科普

【打印】

【字体:

尾矿库汛期安全提示

时间:2021-07-23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 分享:

  一、主要危害

  尾矿库在汛期(暴雨后)可能发生坝体失稳(溃坝)、洪水漫顶、排洪系统结构破坏、滑坡、管涌、渗流破坏、触电、淹溺等事故。

  二、安全注意事项

  1.汛期应增加尾矿库巡查频次,加强警戒,完善在线监控和人工监测设施,完善尾矿库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检查防汛应急物资是否充足,保障尾矿库照明和通讯畅通。

  2.检查尾矿库环库截洪沟(或截排水沟),发现堵塞、坍塌时,及时疏通和修复,确保其畅通。

  3.汛期前,企业在满足回水水质和水量要求的前提下,降低库水位(控制流量,不宜骤降),按设计要求留出调洪库容;汛期时,应严格控制尾矿库水位和库内蓄水量,不能随意封堵和改变排水设施;发现排洪系统堵塞时,应及时疏通,确保排洪设施的排洪能力;严禁子坝挡水。

  4.库内应设清晰醒目的水位标尺,注明正常运行水位和警戒水位。

  5.严格按设计要求铺设排渗管,排渗管的施工应做好隐蔽工程施工记录。

  7.人工监测和在线监测互相结合,并对数据进行分析相互印证。

  8.尾矿输送管道应加强巡视,发现有漏浆和堵塞现象时应及时处理,严禁尾矿浆冲刷子坝。

  9.加强对上坝道路的维护和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确保上坝道路通畅和运输安全。

  10.加强有关安全措施及管理制度的落实工作,促进安全检查、检测和记录等的定量管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管理水平,发现事故隐患,及时妥善处理。

  三、应急处置

  1.气象部门发出暴雨预警时,企业应根据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应急响应,“头顶库”所属企业应及时疏散和撤离下游人员。

  2.当发现坝面局部隆起、塌陷、流土、管涌等异常情况时,企业应及时记录和查明原因;在渗水部位铺设土工布或天然反滤料,其上再以堆石料压坡;增加排渗设施,降低浸润线;并加强观察。

  3.当发现尾矿库有漫顶趋势时,应加大排水量,降低库水位,并抢筑子坝,增加挡水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