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82期

时间:2021-07-12 来源: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学习教育重转化 防汛演练保安全

——省森林航空消防站参加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7月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水利部、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在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退水洞出口区域联合举办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省森林航空消防站参加了实战演练,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日常各项重点工作的源动力。

  省森林航空消防站参加了两个科目的演练:一是救援受困群众演练。组织20余架次重载荷无人机,向受困群众投放救生圈、救生衣、食品、饮用水等救援物资;组织两架次大型无人机牵引救生橡皮筏,将受困人员拖离被困区域;侦查指挥无人机进行空中喊话,指挥救援行动;二是决口封堵演练。组织两架M-171直升机,吊挂蜂巢式六面体组合沉箱,对决口进行精准投放封堵,吊挂3.5吨沙袋,对决口缝隙进行填堵。

  省森林航空消防站展示了无人机、直升机在防洪应急救援中的具体应用。直升机吊挂投放的蜂巢式六面体沉箱是新研制已获得国家专利的防汛器材,直径7.3米,高3.2米,体积100立方米,沉入决口处自动注满水重量达100吨,蜂巢式六面体结构可以有效减缓不同方向水流的冲击,增强封堵决口的稳定性,也提升了用直升机空中吊挂的稳定性。无人机可在阴雨、有雾、夜间等极端天气飞行,在危险、狭窄地带等恶劣环境下进行灾情侦查、人员搜救。通过参加此次演练,展示了我省航空应急救援力量,积累了直升机、无人机参与防汛抗洪应急救援的实践经验,为今后多机种机群联合参与抢险救援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