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我省举办县处级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应急处置培训班

时间:2021-07-07 来源:防汛抗旱处(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分享:

  针对全省市县(市、区)集中换届的客观情况,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新任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应急管理和防汛抗旱指挥决策能力水平,切实做好2021年度防汛抗旱工作,7月4日至6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厅在郑州举办了全省县处级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应急处置培训班。

  培训班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河南“75·8”洪灾警示录》《信阳固始县“7·19”暴雨洪水应对教学片》等专题片,并视频观摩了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省防指副指挥长兼秘书长、省应急厅厅长吴忠华,省防指副指挥长兼秘书长、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气象局局长王鹏祥,鹤壁军分区副司令员朱宝红,分别就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如何有效应对超标准洪水、气象防灾减灾、军队抗洪抢险应急行动等内容为大家授课。泌阳县常务副县长陈东、栾川县副县长温利涛、郑州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李鹏、信阳市应急局副局长彭志福等4名学员代表分别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作了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吴忠华在授课时强调,要着力构建应急管理指挥体系、责任体系、预防体系、救援体系、保障体系“五大体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坚持铁的标准、铁的手腕、铁的心肠、铁的办法“四铁”精神和从早、从紧、从严、从细、从实“五从”工作要求,不断在学习思考中提高能力,在解决问题中提高能力,在责任担当中提高能力,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要清醒认识当前我省防汛抗旱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不发生群死群伤安全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持续落实安全度汛措施,超前安排监测预报预警,扎实做好超标准洪水应对,突出抓好南水北调保安,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救灾,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应急厅副厅长李长训主持培训,全省市县新履职分管防汛抗旱工作的县(市、区)长、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共102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