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71期

时间:2021-07-05 来源: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拧紧发条 强化措施

扎实抓好“七一”前后安全防范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6月26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等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6月28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七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会议,通报全省近期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及省安委会9个专项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情况,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持续拧紧发条、强化措施,扎扎实实抓好“七一”前后全省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党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确保活动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坚持铁腕执法,坚决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要强化隐患精准排查。执法检查过程中要坚决杜绝“大呼隆、一阵风”“选择性检查”等形式,要通过“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专家指导检查、异地交叉互查等方式,直指要害,精准发力。二要实施隐患闭环整改。对于重大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做到重患必停,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并严格验收程序,验收不通过的不能恢复生产,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的问题。三要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各级执法检查必须要“有力度”“长牙齿”,不能以责令限期改正等措施代替行政处罚。对于存在多种违法行为的案件要分别裁量、合并处罚,不能选择性处罚;对于严重违法行为,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负责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防止“屡改屡犯”。四要狠抓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各地下一步要重拳出击办理一批典型案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增强执法检查的震慑力度,促进企业特别是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等主要负责人克服侥幸心理,遵规守法。

  会议强调,要持续专项检查,坚决做好近期各项重点工作。一要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和调度工作。9个专项整治工作组要坚持在岗在位,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城乡建设、自然灾害、防汛、食品安全以及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及时交办问题隐患,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二要持续强化应急系统分管领域暗访暗查。目前省应急管理厅有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任务的处室,除保留应急值守人员和必要的值班人员外,全部下沉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各地要切实管好危化、非煤、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到隐患最多、危险最大、最不放心、最不踏实的地方和企业去,确保“自留地”安全稳定。三要持续保持防汛抢险防灾减灾临战状态。目前已进入主汛期,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向重点地区发布预警避险提示,预置应急救援力量,确保灾害事故发生时迅速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妥善科学处置。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执行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决定,落实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七种制度,强化直管县属地管理责任,锻就落实责任的务实作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同志都要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躬身入局、亲力亲为,抓住重要工作、重大问题、关键环节,真正走到、看到、落实到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情况,通过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的“作风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近期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都始终坚守在下沉一线和应急值守岗位,经受住了初心使命、忠诚履职的重大政治考验,在做好劳逸结合的同时,要继续保持政治定力,担当负责,奋发有为,以我省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