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68期

时间:2021-07-01 来源: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办实事践初心 切实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安全生产执法局党支部赴多地应急管理局

开展执法督导检查和调研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党支部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大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又见效。6月16日-25日,安全生产执法局党支部书记靖磊一行4人组成调研组,先后赴信阳、驻马店、南阳等地应急管理局开展执法督导检查和调研工作。

  为有效指导地市执法工作,提高执法质量,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走访调研当地执法机构及人员装备情况、上半年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异地执法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和典型案例报送情况等内容,并针对执法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随机抽取各地执法案卷进行检查,指出卷宗中存在的多项共性问题并予以纠正,如“法律适用不准确”、“执法文书填写不规范”、“案卷归档不规范”等,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二是督导典型案例报送工作,针对各地普遍存在的案例选取不典型、案例信息不全、案例要素填写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精准指导,切实提高案例报送质量,促进执法检查更加规范、精准、高效;三是根据《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异地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会同市异地执法检查组,赴蓝天燃气、中国石化河南油田等多家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和隐患12条,要求立即予以整改。

  调研组对信阳、驻马店、南阳等地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以及行政执法规范化给予了高度认可。调研组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规范执法,持续夯实企业主体责任,转变执法理念,强化执法服务意识;二要明确职责、协调监管,对事故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对重点行业进行专项整治;三要强化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衔接,全力推进部门协作执法。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安全生产执法局党支部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措施再细化、责任落实再强化,用“办实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在“办实事”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