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举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
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时间:2021-06-3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6月29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厅党委书记吴忠华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厅党委对2020年度厅机关和厅属单位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吴忠华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当好新时代的应急人》为题,围绕“为什么要当好新时代的应急人”“当一名什么样的新时代应急人”“当好新时代应急人的方法和路径”三个方面讲授专题党课。

  围绕“为什么要当好新时代的应急人”,吴忠华同志从“党员肩负的政治责任”“党员宗旨的内在要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指出党员干部要把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分内事,深入了解我们党艰辛而辉煌的历史,准确把握自身定位,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理论武装,体会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与灾害事故的斗争历史,了解应急管理事业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控重大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压实安全责任,做好应急救援,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坚决扛好扛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这个重要的政治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特别是安全需求的向往,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有力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宗旨。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把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极致,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当一名什么样的新时代应急人”,吴忠华同志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精神进行了深入讲解,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全厅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鉴,展望未来,深入践行总书记训词精神,开创新时代我省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始终对党忠诚的应急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严更细更实措施抓好各项工作,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要雷厉风行转作风,做纪律严明的应急人。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要落实“四铁”精神和“五抓”要求,提升抓落实的能力,锤炼抓落实的作风,严格执行厅党委委员“八个带头”规定和工作人员“八个必须”行为规范,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三是要履职尽责勇担当,做勇于赴汤蹈火的应急人。要做到担责担难担险,关键时刻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住。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的观念,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检视问题找原因,提振精神抓整改,担当作为抓落实。四是要心系群众做奉献,做永远竭诚为民的应急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要实现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达到“最短时间、最少环节、最高效率”的便民效果,多为群众办好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当好党和人民的安全员和守护者。五是要完善机制抓提升,做勇于自我革命的应急人。要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和党和人民新期待,以自我革命精神直面自身问题,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视整改、专项整治集中攻坚、重大风险隐患研判、应急指挥联合救援、深化改革精准执法、应急保障实战应用等七个专班的工作,形成攻坚克难的拳头力量,集中力量攻难点、打痛点、求突破,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当好新时代应急人的方法和路径”,吴忠华同志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和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勉励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在学习实践中提升认识,在改革发展中总结经验,在事故灾难中汲取教训,在砥砺前行中苦练本领。一要勤于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要站在“两个大局”看世界,站在“两个统筹”看中国,站在“两个至上”看应急,站在“两个根本”看安全,拓展视野空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统揽全局和把握关键的能力。二要竖起双耳,倾听基层呼声。要仔细倾听来自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广大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在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过程中统筹考虑,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着力解决基层关心的问题和群众所需所盼。三要迈开双腿,深入一线应急。要培养务实作风,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及时了解困扰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学习借鉴基层好的经验做法,虚心请教、博采众长。四要睁大双眼,发现短板弱项。要善于用敏锐的目光发现短板弱项,深入剖析问题原因,紧盯问题制定对策,做到躬身入局,亲力亲为,紧盯不放,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工作水平。五要伸出双手,多办实事好事。要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基层、为群众多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解决基层和广大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服务基层水平。六要倾注心血,善于总结提升。要在工作实践中认真思考、探索规律,固化好的经验做法。要汲取失误教训,做到吃一堑长一智,避免重蹈覆辙。要坚持标本兼治,理清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机制。

  吴忠华要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各级党组织要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工作热情,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锻造“过硬队伍”、筑起“安全堡垒”、奉献“最美事业”。要推动应急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把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革命情怀发扬光大。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心无旁骛、精益求精,用忠诚和实干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孟庆勇主持活动并宣读表彰决定,在郑的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机关及厅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