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67期

时间:2021-06-30 来源: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扮靓“小窗口” 办好“大实事”

——深化“放管服”改革 省应急管理厅推出便民利企措施

  夏至,烈日当头,街上行人步履匆匆。从驻马店赶来郑州办事的付振没走几步路,热出一身汗。

  “今儿来办事,顺便领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一会儿还得回去,赶得比较急。”还不到下午1点,付振就来到省应急管理厅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政务服务中心面积不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红色招牌在门口格外显眼。走进大厅,紧凑的空间里办事指南、公示牌、申请书示例一应俱全,审批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办理机构等全部向办事群众公开。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更是实行全天候、全方位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在线审核、确认信息、办理证件,不到半个小时,付振所在驻马店乐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拿到了安全生产许可证。

  “比预想中快得多,返程火车时间还早,能缓口气儿再走。”付振拿着刚办好的许可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如此重要的证件,这么快就能办完?这主要得益于省应急管理厅“放管服”改革推出的便民利企措施。通过“一网通办”,变“百姓来回跑”为“事项网上走”,同时把11个政务事项细化拆分为128个具体办理项,每个事项办理流程简明扼要,为群众“精准导航”。

  “目前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接入了政务服务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审批。申请人只需网上提交材料,审核通过后即可发证。”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海彦说,“其实如果不是顺便的话,付振同志根本不用跑这一趟。”应急厅颁发的证件可以免费邮寄给申请人,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腿”“零跑腿”。

  窗口虽小,办的却是“大事”。作为省应急管理厅的对外服务窗口,政务服务中心是应急管理部门的“形象大使”。

  “接进的不仅是申请材料,更是群众期望;送出的不仅仅是审批,更是政府的信用和服务。”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秉承坚定信念,严格工作纪律,从“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水”等细节着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获得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零投诉”是政务服务中心十年如一日保持至今的一项纪录,群众满意,各类荣誉也纷至沓来。“河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省直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河南省优质服务窗口”等金灿灿的奖牌,将本就温馨的“小窗口”扮得更靓了。

  行程万里不停步,不忘初心再出发。“马上就是建党百年的重要日子,这既是一次重要的总结,也会成为我们奋进新征程的起点。”王海彦表示。

  改革没有终点,服务没有止境。接下来,省应急管理厅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群众生活最贴近、利益最直接、感受最明显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