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56期

时间:2021-06-25 来源: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河南省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

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

  为精准防控各类安全风险,积极消除事故隐患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两个至上”落到实处,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1年第一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检查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指导协调各地有条不紊地开展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工作。

  此次专项检查督导从2021年5月15日起至6月30日,分为企业自查自纠、地市交叉检查、省级督导抽查3个阶段,对全省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储存)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化工企业进行检查,检查重点部位为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储存仓库。

  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消防救援总队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办公室,抽调骨干人员联合办公,全方位全过程统筹协调推进专项检查督导和隐患整改工作。

  在检查内容方面,结合我省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实际,除应急管理部方案中明确的检查重点外,还将构成重大危险源的装置区、企业控制室,以及按照“五有”标准建立双重预防体系机制情况,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的报警处理情况等作为检查重点。通过此次专项检查督导活动,对全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和隐患排查。

  各省辖市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支队比照省级建立市级调度机制,成立由市级应急管理部门或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担任组长,危化监管人员、执法人员、消防监督人员以及危化、消防领域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深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交叉互查。6月10日前,企业自查、各地市交叉互查均已完成,省级层面正在组织对市级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和隐患治理情况进行抽查。对专项检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各地市正督促企业抓紧整改,确保形成闭环。

  截至目前,各地市已完成检查重大危险源企业数量355家,重大危险源个数944个,检查完成率100%。检查共发现事故隐患总数4413条,火灾隐患总数1606条,其中包括重大事故隐患47条;共下发执法文书565份,停产整顿9家,关闭2家,处罚金额60万元。

  检查结束后,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要求企业对发现的隐患进行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安全管控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事故隐患1761条,火灾隐患684条,其中包括重大事故隐患30条,事故隐患整改率41%。省应急管理厅、消防救援总队及时收集掌握各地检查情况,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逐一建立隐患问题清单,紧盯隐患整改进度,持续跟踪问效,督促隐患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