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49期

时间:2021-06-21 来源: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夯实安全基础 推动安全发展

——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推进会

  省应急管理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6月8日,河南省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推进会在河南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省应科院有关专家,以及中央驻豫企业、非央企大型油气储存基地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推进会。

  会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两个至上”,着眼实现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两个根本”,进一步组织学习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对我省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评估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通报了我省前段风险评估自查情况、存在问题和全国风险评估整体情况。会议强调,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要履行好综合监管协调职能,将对企业自查发现问题隐患较少的企业进行抽查核查,对评估、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实施跟踪督办、确保闭环管理;对评估不深入、排查不扎实的企业加强监督管理、做到紧盯不放,并在下一步深度评估和执法验收时依法依规从严处置,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会议重点研讨了《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与会专家对安全风险评估检查表中的所列“检查内容”逐条逐项进行了学习讨论,对重点评估内容、自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特别是对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评估核算,以及采用HAZOP、LOPA分析方法全面辨识安全风险和深入排查事故隐患等内容进行了探讨和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检查标准、统一了评估尺度,规范了方式方法,为我省高质量搞好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评估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