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46期

时间:2021-06-21 来源: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坚持“两个至上”科学统计灾情

——省应急管理厅举办2021年全省灾害信息员培训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5月31日至6月4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将2021年全省灾害信息员培训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举措,分别在洛阳、许昌举办了两期县级以上灾害信息员培训。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分管救灾工作领导、业务科负责人、灾害信息员,以及县级应急管理部门业务负责人和灾情管理人员,共计39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还邀请到国家减灾中心副研究员汪洋辅导授课,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出席了培训班并作了开班动员讲话。这次培训采取了集中授课、座谈、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内容涵盖了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有关政策、自然灾害基础知识及灾情统计重要指标、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操作及常见问题、灾情核查评估工作等有关灾情管理内容的讲解解读。

  培训班上,李长训副厅长对灾情管理和加强灾害信息员培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转变观念,认识到位。各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改变以往对灾情管理工作的模糊认识,杜绝有灾不报的错误思想,严格执行《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确保报灾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二要真抓实干,措施落实到位。做好与气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促进信息共享,理顺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会商机制,强化部门间会商预警、会商救灾和会商恢复重建等工作。三要不断总结,提升到位。目前全省基层灾害信息员更换频繁,灾情规律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各级灾害信息员要善于在灾情处置后总结提升,不断提升救灾业务能力水平。

  此次培训,增强了灾害信息员对防灾减灾救灾尤其是灾情报送工作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全省灾害信息员业务能力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有效促进了基层灾情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