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44期

时间:2021-06-21 来源: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深入基层办实事 救灾核灾到一线

——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党支部切实做好

灾情信息统计报送和灾害救助工作

  5月15日和5月20日,我省连续发生两次较大范围的风雹灾害,截至目前,两次灾害共造成全省313.54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46.7千公顷,成灾面积55.5千公顷,绝收面积7.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85亿元,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还有10天左右就要收割的小麦,成片倒伏,受损严重。灾情发生后,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党支部分别于5月19日、22日派出4个灾情核查组到7市13个重灾县(市、区)30个乡(镇、街道)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帮助当地做好灾情信息统计报送和灾害救助工作。

  通过多方调研,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工作人员发现部分地市存在着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不稳定、对村级灾害信息员培训不够、灾情会商机制不健全、沟通渠道不通畅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党支部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做好灾情信息统计报送和救灾工作。一是集思广益,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为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多次召开处务会进行研究讨论,从岗位补贴、物资配备等方面出发,指导基层落实“乡镇长为灾情信息报送第一责任人”要求,配齐、配强各级灾害信息员,为灾害信息员配备必须的装备,确保在灾害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开展灾情统计报送工作。二是强化培训,提高基层灾害信息员人员素质。6月初,将组织开展全省县级以上灾害信息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有关政策解读、自然灾害基础知识及灾情统计重要指标解读,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操作及常见问题解读、灾情核查评估工作解读等,提高基层灾害信息员工作能力和素质。三是建立机制,加强物资保障各部门沟通交流。为做好省级救灾物资保障工作,加强省级救灾物资保障工作部门之间的联系,救灾和物资保障处起草了《河南省省级救灾物资保障工作会商制度(试行)》,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为主要会商部门,确立了会商任务、内容及组织形式,旨在解决省级救灾物资在采购、储存、验收、调拨使用、回收和报废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分析研判重要时期救灾物资保障形势,提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下救灾物资快速保障措施。

  办一件实事,就暖一片人心,多一分力量。省应急管理厅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学与做”的有效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以“民生温度”检验“学习热度”,不断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