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应急

【打印】

【字体:

安全知识大集“汇”
——商丘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21-06-17 来源:商丘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6月16日上午,由商丘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市安委办和睢阳区安委办承办第20个“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金世纪广场举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吴祖明,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张家明、倪玉民、王金启、曹月坤到场参观指导。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书记、局长李中须,睢阳区区长孙景权陪同。

安全知识大集“汇“——商丘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精彩纷呈

安全知识大集“汇“——商丘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共设立了宣传展示区、集中咨询宣传区、应急与安全答题区、应急演示体验区、应急救援及装备展示区五个展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睢阳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新城办事处、驻商及市属企业及社会应急救援组织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既有声有色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

安全知识大集“汇“——商丘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精彩纷呈

安全知识大集“汇“——商丘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开始后,大家纷纷在“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签名墙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以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郑重承诺。随后,吴祖明一行到各咨询台参观,询问《安全生产法》新增内容及安全宣传相关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大力推进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压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从城市到农村不能漏掉一个地方。

安全知识大集“汇“——商丘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精彩纷呈

  宣传展示区,商丘市第三届“应急杯”书画作品展进行得如火如荼,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围观,书画家们挥毫泼墨,一笔一划“话”安全,并现场赠送字画,以艺术形式传递安全发展理念,助阵安全生产宣传;市区两级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新城办事处、驻商及市属企业等共90余家,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设置安全宣传展板和咨询台,普及公共安全知识。集中咨询宣传区,市应急管理局设立咨询台为群众答疑解惑,普及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防汛、地震、家庭应急储备等方面的常识,让群众“遇到问题会找法,解决问题会用法”,并通过发放应急手册、应急围裙、安全团扇和添加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精心搭建了交通事故警示长廊,将我市真实事故案例以图文并茂、群众易接受的形式展出,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纷纷结合自身特点,为群众精心准备了安全“大礼包”。应急与安全答题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多名志愿者针对民众应知应会安全知识进行了现场有奖竞答,题目涉及极端天气、疫情防控、火灾逃生、用电用气、应急处置等多个方面,现场群众踊跃抢答,答对者均可领取小礼品一份,主持人与大家进行良好互动,积极倡导“我行动,我参与,我安全”,促进了群众安全意识的提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应急演示体验区,河南省消防协会、市消防救援支队向群众详细讲解了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预防家庭火灾等日常生活消防安全常识,展示了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面罩等消防安全器材,并现场通过开展火灾疏散逃生和灭火演示,让群众掌握灭火器材的正常使用及扑灭火灾的技能;燃气公司、供电公司、水务公司、市政公司、公交公司分别结合业务工作向群众讲解家庭用气、用电、用水、逃生等安全知识,并开展现场安全演示,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掌握避险技能,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应急救援及装备展示区,市应急管理局向群众展示了水上无人救生艇、无人机等应急救援装备,吸引众多群众驻足观看;蓝天救援队、水上义务救援队、斑马救援队、市通信局分别展示了各式各样的应急救援装备,现场进行的心肺复苏、骨折固定、创口包扎等常用急救技能模拟训练,吸引了许多群众参与其中,通过专业人员的讲解和手把手教学,大家纷纷表示又学到了一招实用的“救命技能”。

  本次宣传活动现场,共设立咨询台90余个、展板300余张,派出专业咨询员300多名,吸引社会各界6000余人参加,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广场上的LED屏幕,滚动播放“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燃气安全等安全宣传教育片,让“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入脑入心。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全民安全意识,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在全市唱响了安全生产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