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1-06-1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安全生产工作

楼阳生主持 王凯出席 刘伟列席

  6月1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代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听取近期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分析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特别是党的百年华诞将至,抓实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政治上的考验,也是对能力本领、工作作风的考验。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一要把安全稳定的弦绷得更紧。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担负着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在安全生产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做到抓安全生产永不言好、毫不放松、决不手软。要坚持用铁的标准抓安全生产,用铁的手腕整治隐患,用铁的心肠进行问责,用铁的办法实现本质安全。二要把安全生产的底线守得更牢。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很大隐患的理念,聚焦燃气、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消防、防汛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校园及周边等安全隐患,有针对性采取措施,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重点部位一个方案,坚决防止一般性号召、原则性领导,必须到点到位到人,做到具体、管用、操作性强。各地各行业各单位都要有一本账,全省要有一张图,盯紧风险点,守牢关键处,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性事故。三要提高应急处突和应急救援能力水平。突出应急预案的实战化,加强应急队伍、应急装备、应急能力建设,确保把已发生案事件的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公安武警等队伍是应急处突和应急救援的尖刀尖兵,要优化快速反应机制,加强执勤备勤,不断提高见警率、有效处置率。四要层层、行行、点点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属地责任,从省委、省政府做起,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要负起主责,分管领导要负起直接责任和具体责任。压实行业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压实法人责任,所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组织的法人代表都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的法定职责,把安全生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要抓紧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做到全覆盖、落到人,出现严重问题必须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会议还就开展地毯式排查、煤矿非煤矿山安全整改、市政消防交通等公共风险管控、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加强防汛救灾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