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关注

【打印】

【字体:

【“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之“书记(局长)话安全”③】——专访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福埂

时间:2021-06-15 来源:大河网 分享:

【“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之“书记(局长)话安全”③】

文艺巡演、知识竞赛……让“安全”成为每个人的自觉意识

——专访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福埂

  编者按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目前,河南省“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已全面启动。为展示河南应急管理工作,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共同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大河网开展“书记(局长)话安全”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了解、学习应急管理知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生产环境。

  “良好的社会氛围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教行动的有效载体,是集中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的有效手段。”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福埂在接受大河网政务记者采访时说。

  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济源将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形成企业员工行为自觉。“安全生产能力每提升一步,生命的堤坝就加固一分。”王福埂说,要形成安全发展共建共治合力,除了要自觉强化底线思维,还要强化监督引导。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通过聚焦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道路运输等13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宣传隐患整改、“打非治违”、责任落实、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反面案例,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与此同时,济源还开展了“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应急先锋集中宣传,激励全市应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奋发实干,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月”活动如何更加贴近群众?王福埂认为,一个人的安全意识和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后天接受教育和训练形成的。为此,济源要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五进”示范标杆,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创新开展文艺巡演、知识竞赛等活动;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群体制作应急科普手册、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充分发挥各类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效能,普及安全应急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组织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利用安全文化的导向、凝聚、辐射功能,引导企业职工自觉自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素质的活动延伸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提升全社会应急能力,就必须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王福埂表示,接下来济源还将通过对话谈心、安全宣传咨询、新媒体作品征集评选、应急MV作品拍摄、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和畅通微信、举报热线等渠道等活动全面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政务记者 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