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时间:2021-06-15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6月10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吴忠华主持召开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议,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厅应急指挥中心、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工贸行业安全监督处党支部书记结合本处室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厅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围绕分管工作依次发言,吴忠华做总结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厚植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战略部署的核心要义,把安全发展贯穿应急管理事业全过程,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切实筑牢安全屏障。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高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做到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两个根本”,全面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突出重点、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风险。一要精准研判分析重大安全风险。要加强风险研判分析专班建设,对历史上发生过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规律进行总结,及时研究和掌握新业态新技术新领域的特点,结合我省实际,对重大安全风险定期进行分析研判,找准薄弱环节,及时警示提醒,督促有关部门和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从源头上加强管控,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二要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要扎实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考核,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配合有力的工作格局,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落实到最小生产单元。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格事故调查处理,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党纪政务责任和法律责任,倒逼有关部门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三要突出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扎实开展城乡建设和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危化品和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突出应急管理系统分管的行业领域,开展全省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和省级化工园区安全检查“回头看”、矿山安全大检查、重点工贸领域专项整治;要针对今年以来发生亡人事故和监管执法力度较弱的省辖市,组织开展异地执法检查。配合国务院安委办、应急部扎实开展危化品、非煤矿山、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要督促指导有关部门抓好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加快推进近期较大事故调查进度,注重实效,快查快结,对典型事故开展深度调查处理,严肃追责问责,举一反三抓好同类事故防范,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扎实开展防汛抗旱工作,认真做好防汛值班、会商研判、预警预报、队伍预置、抢险救援等各项具体工作,精心筹备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和新任县处级行政首长防汛抗旱专题培训班。认真筹备汛期抢险救援工作座谈会和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场推进会。

  会议要求,要转变作风、以严实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进入新发展阶段,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狠抓落实。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深入推进“五个一”工作机制,端午节过后,全厅人员全面下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检查工作,开展对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明察暗访、基层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检查、各省辖市重大隐患整改情况抽查、近年来事故多发的县(市、区)监督检查等工作,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一批调研成果。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两件大事”、践行“两个至上”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去抓细抓紧抓实,深入领会其精髓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坚决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自我革命、主动担当作为,健全机制、提高能力,守牢安全底线,加强应急准备,确保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