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应急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安委办迅速贯彻省领导批示要求
安排部署我省燃气安全整治工作

时间:2021-06-14 来源:应急指挥中心 分享:

  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代省长王凯、常务副省长周霁分别做出批示。6月13日下午,省安委会办公室会同省住建厅、应急厅召开紧急视频会议,省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应急厅厅长吴忠华主持会议,传达王凯代省长、周霁常务副省长批示要求,通报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情况,安排部署我省燃气安全整治工作,统筹部署全省危化、矿山、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近期省内外重大、较大事故多发频发,暴露出一些地方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一些部门监管执法不到位等深层次问题。要充分认识当前我省安全生产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加大城镇燃气监督执法力度,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扎实开展城镇燃气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化城镇燃气行业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当前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同类事故在我省发生。

  会议要求,各级城乡建设部门和燃气企业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把外省事故当成我们的事故来对待,切实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对燃气管网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凡是人员密集场所、重要目标等重点部位整改不到位的,一律撤出人员、暂停供气。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主流媒体普及燃气安全知识,发动群众举报隐患线索,一经查实,按规定对举报群众进行重奖。要加强对燃气使用企业的安全监管,立即对涉及燃气使用的装置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高危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执法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暗查暗访和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管重罚,情节严重的依据《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规定,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会议强调,各级专项检查组要履职尽责,继续聚焦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充实检查组人员力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住建部门要成立专项执法检查组,深入燃气企业、隐患区域、重点部位开展督导检查。要力戒形式主义,善于发现隐患、坚决盯住隐患,做到隐患不解决、坚决不收兵,切实把安全生产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各级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做好端午节假期的值班值守,预置应急力量,加强信息报送,督促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酿成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新怀、省应急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应急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和城乡建设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级燃气企业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