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安排部署全省重点危险化学品
生产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回头看”工作

时间:2021-06-10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分享:

  6月9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孟庆勇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全省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和省级化工园区安全检查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徐照昇、龙建业和6个专项检查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6个检查组分别汇报了专项检查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步安排和建议,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负责人传达了吴忠华厅长关于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要求。4月20日至5月底,省应急管理厅6个检查组对全省234家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27家省级化工园区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发现问题隐患3322项,其中涉及安全评价机构的问题15项、重大隐患234项,立案或建议立案处罚62家企业,拟处罚款325.5万元,责令停产停业37家企业,撤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1家,暂扣危险化学品安全许可证1家、注销4家,对75家停产企业要求在问题隐患完成整改前不得恢复生产,发现5家安全评价评价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交办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立案查处。

  孟庆勇副厅长对专项检查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各检查组严肃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及时交办问题隐患,督促依法依规落实处置措施,通过专项检查排查消除隐患、推动落实工作,深入整治危险化学品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保障了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形势稳定。

  孟庆勇强调,当前正值建党100周年,保持安全稳定意义重大。近期省内外接连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我省危化企业数量多、基础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不高,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发生事故。要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进一步深化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真正让执法“长牙齿”,确保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有效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孟庆勇要求,一要逐项对照销号。各检查组要针对前期查处的问题隐患,逐项查看执法措施和整改落实情况,一一核实销号,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隐患要进行跟踪督促,做到隐患不消除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处罚不到位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二要严格执法标准。要强化执法震慑,维护执法权威,依法落实行政处罚、停产停业整顿等措施。三要落实行刑衔接。要依法按照《刑法修正案(十一)》行刑衔接规定,对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的;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场所或者立即采取排除危险的整改措施,而拒不执行的;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四要加大问责力度。“回头看”工作中,对发现执法“宽松软”,该处罚不处罚、该停产不停产的,企业隐患整改责任不落实、欺上瞒下假整改的,要进行问责,作为专项整治问题线索上报省安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