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40期

时间:2021-06-03 来源: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学党史明方向讲安全促发展

——河南省工贸行业业务培训班在焦作举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工作动力,抓好抓实安全生产防范相关工作。5月27日至28日,全省工贸行业业务培训班在河南省焦作市举办,各省辖市和相关县(区)应急局分管负责同志及业务科长,省应急管理厅工贸行业安全监督处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指出,今年是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的重要节点,能否起好步、开好局,全力做好年度各项工作,持续维护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是党和政府对应急人的考验。近年来,河南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仍然薄弱,存量风险、增量风险和变量风险相互交织,小微企业生产安全高风险、低设防和非智能化问题非常突出,钢铁、粉尘涉爆、铝加工、有限空间等各类事故灾害易发多发,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治理整改的任务艰巨而繁重。

  培训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新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管理的任务艰巨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安全。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提高安全风险研判能力、精准治理能力和业务知识能力,从而全面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三要保持临战状态,抓好近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省安委办组织的专项整治活动,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河南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司恭、河南省冶金研究所副所长王晓南、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安全处书记陈华知, 对钢铁企业安全执法检查重点事项、钢铁企业事故及风险、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安全管理、粉尘涉爆企业及有限空间安全管理等工贸行业重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辅导,并深入焦作万方铝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观摩。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班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针对性和指导性较强,通过培训系统掌握了相关专业知识,对防范化解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